台灣代表團受獎後與大會主席合影

澳洲世界太陽能模型車挑戰賽 台灣代表隊獲總積分冠軍及前四名

【記者 沁諠/新北 報導】

2019年澳洲「世界太陽能模型車挑戰賽」在11月30日至12月1日於塔斯馬尼亞州荷伯特市的塔斯馬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Tasmania)舉辦,我國代表隊成員為今年第十四屆「全國高中職學生太陽能模型車競賽」獲獎隊伍前五名,有高雄高工VoidWalker、二信中學Tmorrow Flower – Keelung、高英工商GTC-F40、高英工商GTC-Sunlight、二信中學Rizen,在教育部國教署部分補助下,本次計有15名學生,兩位指導老師二信中學賴宏彰老師及高英工商黃志仁主任參賽,邀請國立台北商業大學廖明瑜老師擔任領隊,協助與澳洲大會交涉及賽程中翻譯。

台灣打破世界太陽能模型車挑戰賽30多年來的歷史紀錄

聖約翰科技大學艾和昌校長指出,此次比賽地點荷伯特市位於澳洲離島的最南端,雖然進入夏季,但比賽期間白天氣溫約15度,特別是在陰晴不定天氣下比賽,考驗所有參賽學生臨場應變能力!我國隊伍為能爭取在當地比賽軌道試車機會,主動協助大會設置軌道,兩位指導老師不僅在賽前密集地交換訊息並提供製作車子建議,在當地也就即時天氣與實際賽道狀況充分討論因應策略,集訓比賽學生!本次32隊獲選參加,第一日車檢,確認每ㄧ隊車子尺寸與車體設計,車內需安置ㄧ顆網球及大會提供的生雞蛋,量測車重量,另需有15×8公分的車體側邊,可貼上大會車號貼紙!比賽時則必須使用大會提供的太陽電池模組並牢固於車上。完成車檢後分成八組,每組4隊儘可能來自不同地區,兩兩對戰並記錄完成賽軌ㄧ圈時間,由於每隊皆有至少三次上場機會,每次上場面對的天氣狀況可能是飄雨、晴天、陰天等不同日照度情境,如何在短時間內因應即時天氣狀況而調整車上機械與電力系統,檢驗學生平日動手試車的實驗精神!

本次我國參賽五隊分別由賴老師指導二信中學,黃主任指導高英工商及高雄高工,均順利晉級並可參加第二天賽程,車檢完成後經大會強調賽程安排與規定,便開始由大會已紀錄的車速資料,安排互相對決車子上場,並進入勝部與敗部挑戰賽,該日賽程開始陽光指數破表,但不到半小時烏雲密佈,接著下雨後又短暫放晴,雖天氣瞬間多變,唯一不變的是正在場內競逐的所有隊伍學生爭取佳績的熱情,雖最後對戰驚險,常有兩車在賽道僅差距不到半秒抵達終點情況,且有同個學校隊伍對峙的情況,然而我國五隊仍有四隊進入八強賽!比賽進入最後,天空還下起冰雹!所幸僅是短暫停賽,進入競賽最精彩的時刻由二信中學賴宏彰老師帶領的Tomorrow Flower – Keelung及Rizen隊與高英工商黃志仁主任帶領的雄工VoidWalker隊脫穎而出進入四強賽,最後競速爭霸在雨中由二信Rizen與Box Hill Hornets在賽道上經兩回合交戰後,仍難分出勝負,大會丟銅板決定再加賽一埸決定勝負,雖二信Rizen以些微秒數屈居競速第二,但該隊因競速、專業筆試問答、影片製作等評比獲本次大賽總積分(OVERALL POINTS)冠軍,為台灣過去12年來參加該競賽,首次抱回該獎座!此外,我國得獎尚有二信Tomorrow Flower – Keelung獲競速第三、雄工VoidWalker獲競速第四,影片獎獲獎有二信Rizen、高英GTC-F4。

世界太陽能模型車挑戰賽於澳洲的場地與賽道

本屆比賽中我國有三隊進入競速前四強賽,同時首次獲總積分首獎,中學生優異表現讓台灣打破世界太陽能模型車挑戰賽30多年來的歷史紀錄。大會主席還特別向領隊北商大廖明瑜老師開玩笑地說:下回不敢請台灣隊伍來澳洲比賽了!

艾校長最後指出,台灣在任何地方總有些堅持的人,即使受挫,但是持續無悔付出,這股力量凝聚,可力大無窮!特別是今年第十四屆「全國高中職學生太陽能模型車競賽」總決賽由教育部范巽綠政務次長主持開幕典禮,全程在場給各隊伍加油打氣並大力促成本次代表隊出國比賽經費補助,兩位指導老師在賽前交換訊息及意見,共同合作是讓此次五隊突破以往成績的關鍵人物!

現場必須通過車檢才能參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