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園區「愛與和平」《源》系列展 李錫奇研討會

【記者 舒遠/金門 報導】

金門縣文化園區管理所定12月14日上午十時在歷史民俗博物館舉辦「愛與和平」《源》系列展暨李錫奇藝術研討會,為期二天,歡迎鄉親及兩岸遊客共享參與。

盧根陣所長表示,對於金門相信我們都有共同的認識,金門由過往戰地變身為「和平聖地、心靈島嶼」,以「愛與和平」向前出發, 以《源》展現島嶼精神魅力,凝聚了在地力量;「愛」是一種開始,透過「心」的傳遞,讓藝術與文化能夠傳承與永續,從歷史中看見未來,由在地發掘創新,透過愛與和平串聯起金門獨特的島嶼文化與藝術發展,激盪出博物館與在地價值,達到「傳承、創新、永續」之總體發展,致力「活的閩南文化島」目標,透過此次系列展將能完全體現與展現,帶領金門開啟和平黃金之門,用愛走向全世界。

文化園區規劃此次【愛與和平】《源》系列展內容豐盛,以「金門價值• 愛與和平系列展」為主題,讓我們追求一座《心靈島嶼 • 和平聖地》。「源」,是本,是根,是源起,也是我們島上常民世代交替傳承的價值。當文化薪傳與永續、歷史過去與未來、常民文化的追溯與尋根,串聯起金門獨特的價值與發展,我們期待展現一座舉世矚目而唯一的「心靈島嶼·和平聖地」願景。

文化園區表示,此次展覽以《源》出發,其精神主軸包括了「鄉土奇源 火殤世紀李錫奇生命藝術展」、「河金宗源 兩岸宗族聚落尋根展」、「漢字起源 博物館甲骨文珍藏展」三大部份。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現場展出金門藝術大師李錫奇的作品。李錫奇大師一生愛金門、愛朋友、愛藝術,在任何場合都以身為金門人為榮,始終心繫金門家鄉長治久安的發展,李大師一生對藝術文化的付出奉獻,並以其歷經烽火苦難不屈的精神與生命毅力真理,轉化為追求和平的宏願,為金門這塊土地與華夏文化豎立起更高的情操價值。愛與和平系列展,特別規劃熱愛金門家鄉的「李錫奇大師特展」,希望能夠在家鄉金門展出其精選歷年畫作,展現作品的現代性、歷史性、延續性、獨特性與在地性。

文化園區表示,愛與和平計畫除了展出還舉辦藝術文化研討會,深入了解研討會使命一樣令人感覺神聖動容!

其一是心靈島嶼「讓金門成為文化盛地」,傳承大師心繫家鄉故土的心願,讓金門成為大家的情感根源地。

其二是愛與和平「戰地到和平地」,以金門為中心看見全世界,聚落宗族追根溯源,看見金門和平福地。

其三是和平聖地「金門好,兩岸好,台灣好」,從漢字歷史看見金門閩南文化的精髓,展現金門的獨特地位與魅力。

文化園區所長兼歷史民俗博物館館長盧根陣表示,當前金門在兩岸擁有特殊環境與區位優勢,亦是兩岸文化交流前沿,集結金門打造活的閩南文化博物館島,文化園區一直長期積極推動,我上任以來得到文化局的期勉要有「跨域」思維與合作,創造我們生態環境多元價值,整合多元多面資源,藉此串聯兩岸三地打造閩南文化一張嶄新名片。透過愛與和平累積能量與動力,對於島嶼永續經營的文化力與生命力,建構金門生態博物館島的發展方向,本人一直認同肯定且戮力推動執行。

盧根陣說,歡迎各位參與此次特展共襄盛舉,希望更多金門鄉親抽空前來觀展,來沙美文化園區與博物館走走看看,必有豐盛心靈饗宴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