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慈濟護理之家副主任李玉茹領取主題類社區醫療照護組銀獎。

體貼住民運送就診 台中慈濟護理之家獲HQIC銀獎

【記者游勝鈞\台中報導】台中慈濟護理之家喜事成雙,「降低護理之家住民,轉運送急性醫療機構門診作業之不正確率」措施繼獲得SNQ標章後,又榮獲第二十屆HQIC國家醫療品質獎銀獎,十一日在台北卓越堂受獎。衛福部主秘鄭舜平勉勵得獎的各大醫院以及照顧機構,隨醫療進步,未來大眾對品質提升會有更大的憧憬,需要各醫院及機構嚴格控管,打造更卓越的醫療品質。

護理之家住民長輩,就像在居家也需要固定回診或急性就診,往往轉運過程有潛在危險。台中慈濟護理之家體貼住民就醫需求,推動「降低護理之家住民,轉運送急性醫療機構門診作業之不正確率」專案,有效降低住民就醫風險甚至達到轉運零錯誤。護理之家副主任李玉茹說明,以用氧量區分A、B類住民,需要配置氧氣機的A類住民設立專屬快速通關就診服務,讓住民省去等待時間快速就醫快速離院,實施後住民送錯門診的發生率也降為零,確實很不容易。

品管中心副主任張心怡表示,機構推動專案是將住民安全放在第一,實施的每個細節都要求做到最好,絕對不低估門診轉送風險。尤其在A類住民轉送前必須有合格護理師確認所有配備:氧氣量是否充足、交班袋所有物是否齊全,才能轉送住民到醫院。他說,參賽獲獎是團隊的自我成長也是肯定。

品管中心主任林昌宏指出,照顧機構轉運住民的安全長期被忽略,轉運送過程隱藏許多細節需要檢視,改善的設計能連結醫療與護理之家零誤差溝通,確實提升照護品質。他恭喜護理之家專案接連榮獲SNQ標章與HQIC銀獎,他也鼓勵對住民的照顧品質「好還要更好」!

台中慈濟護理之家副主任李玉茹(左)、護理長柯欣妤(右)合影。

台中慈濟護理之家副主任李玉茹(左)、護理長柯欣妤(右)合影。

HQIC主題類社區醫療照護組銀獎獎座。

HQIC主題類社區醫療照護組銀獎獎座。

主題類社區醫療照護組得獎者合影。

主題類社區醫療照護組得獎者合影。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