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日前夕十四個民間團體及學校單位舉辦論壇呼籲政府重視人民的法稅改革訴求,落實保障法稅人權。

台灣法稅人權牛步化 聯合國人權日民間要求政府回應改革決心

【記者 晨曦/台北 報導】

台灣的法稅人權跟國際人權距離有多遠?司法與稅制的改革腳步為什麼牛步化?12月9日(周一)聯合國人權日前夕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等十四個民間團體及學校單位,於台灣大學霖澤館國際會議中心舉辦聯合國人權日論壇「從冤案平反檢視我國法稅人權之落實」,法官、檢察官、法學教授、會計師、律師等三十四位專業法稅人士齊聚表示,行政、立法、司法機關積弊已久,人民要團結起來,監督政府重視人民的法稅改革訴求,落實保障法稅人權。

聯合國/NGO 世界公民總會主席Dr. Rene Wadlow提到,世界公民總會關注賦稅人權議題,並與各界專家學者並肩努力倡議提升賦稅人權,然賦稅改革之路未竟全功,賦稅人權所受之打壓與迫害仍是現在進行式,有待人民以行動力敦促政府真誠行事,展現其迅速改變政策的決心。聯合國/NGO 世界公民總會副主席洪道子博士則強調:良心,是法治的靈魂。法治的目的,在於保護普世價值的人權不受侵犯。法律,則是捍衛人權的最後一道防線,是人類道德與良心的具體化。當法律的訂定無法與時俱進,唯有依循良知與智慧,法官依法,本於良心,超然、獨立、公正審判;行政部門本於良心,依法行政;立法機關本於良心,訂定讓人民更幸福的法律;讓良心有如指南針一般,引領每一個人正確的方向,這將是國家的「改革」與「改變」成功的關鍵。

商研院董事長暨前台南市長許添財表示,人權隨時代變遷與時俱進,美國就認為憲法是有生命的,應該保持年輕,要更新改革,只要有不合理的地方就有人挺身而出,所以只要是對國家有幫助,是對的事情,人民就應該善意勇敢主動去呼籲改變。許添財認為蔡總統當初是以轉型正義為號召當選總統,而法稅指標案例–太極門案,則是公認轉型正義最基本的典範案例,希望在選前總統能有智慧來解決。

前台南縣縣長蘇煥智律師則表示,許多法稅制度仍停滯不前,政府對許多土地徵收冤案跟財稅冤案都不處理。他舉例稅災戶簡永松董事長已於日前過世,冤案卻尚未平反。簡永松被稅務機關用失效十八年的行政解釋函令課稅,從訴願、法院判決、大法官解釋甚至申請再審都沒有用,這從常理判斷就是不合理。蘇煥智呼籲從這次立委改選,法稅改革聯盟應該要列出訴求,讓各政黨候選人簽承諾,如果不支持改革訴求的就不支持他,最後關鍵時刻要凝聚人民力量,台灣要大改革,而法稅改革是其中重要的一環。

台灣陪團團協會理事長吳景欽教授提到前台北科大王隆昌教授被控涉及南港展覽館弊案,王隆昌教授當評審委員,給三家廠商的分數差不多,卻被指控貪汙、有收錢?吳景欽說打分數差距很大的評委才應該被查,卻沒有查,出事的是差一分的?證據呢?被控貪汙也找不到錢、廠商對金額也反覆,證詞可以用嗎?檢察官用平均數字來作金額,王隆昌跟學生們提許多不在場證明都不被採用。王隆昌說:相信台灣司法是他最大的錯誤。他現在還在繼續抗爭。吳景欽表示,這件案子從頭到尾都是檢察官憑空想像,太極門冤案也是一樣。錯誤案件應該可以用行政程序法撤銷,但是沒有人會承認錯誤,再審又涉及法官迴避跟法官不敢推翻同事前面判決的問題,難度可想而知,人權不是天上掉下來,要繼續爭取。

「從冤案平反檢視我國法稅人權之落實」論壇,專業法稅人士齊聚。

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陳清秀指出,握有權力的人要追求公平正義、長養慈悲心,太極門冤案就不會發生,過去弄錯的就用行政程序法第117條應主動改正,這一條人民應該也要有請求權。判決就是要追求正義才有價值,如果有錯、不公不義就應勇於改正,這就是轉型正義精神。

高雄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大陸法制研究中心主任張永明認為,2009年台灣通過兩公約施行法,更要與世界人權保障接軌,要讓人民有公正審判,事實認定最先,再談適用法律,法官沒有實質把握的,就不要判罪,課稅也是如此,如果無法百分百掌握,就應該不能課。自古以來財產權是人民很重要的權利,不比自由來的不重要。

真理大學法律學系助理教授林燦都表示,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成立五十幾年,除了其中六年,其他都沒被課稅,這很弔詭。刑事案三審都判太極門無罪無稅,刑事審判是最嚴謹的,後續也有七千多份弟子申明書都表明是贈與,就已經沒稅務問題。太極門稅務案件是從刑事冤案來的,當初刑事尚未判決,81年度所得稅案件就判決確定,後來刑事判決出來也證明81年度原來的判決是錯誤的,竟然無法救濟,而且國稅局也不承認自己錯,國家生病了,有問題竟無法處理。

主持人前司法院大法官暨副院長城仲模指出,今天談到許多法學界問題、實務界問題,我們以為臺灣很進步,但其實進步有限:行政要如何改革?很難,國會呢?他舉例立法院成立法制局,希望幫忙立委釐清艱難的法制問題,四、五十人的編制,當中真正學法律的只有五人,目的達不到,人民期待很多制度的立法要謹慎小心,但是沒機會做到;而司法到現在還是被黨國思想所摧殘,司法改革的路也還很長。他強調21世紀是2V(VISION、VALUE),也就是人權、自由、民主、法治,這是在聯合國人權日大家應該好好思考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