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李克強總理的親筆信/胡永興

你好!近來一切都很稱心吧?作為一個山區的青年,我在網路裡熱忱的祝福你和家人幸福安康、福氣滿堂和心想事成https://mimg.127.net/p/js6/lib/htmlEditor/portrait/face/preview/face0.gif

今天我懷著激動而又義憤的心情,給你寫一封網路信。其實,我很想說出自己的內心話。但又找不到可以表達的方式。在昨夜裡,我在微信的朋友圈看到了和總理溝通的網址。當時,喜上心頭,很想把自己多年的心情傾訴出來。

但我認真的想了又想,還是自己想清楚了再說。因為我希望總理能夠體會一個貧寒子弟的苦衷!

我的“義憤”,來自於我多年高考的失常與苦悶:

我是出身於一個貧苦的農民家庭,從小就沒有爺爺奶奶的疼愛。我的爺爺在我出生的前夜就含恨九泉,其實,他是帶著怨氣而去的。他的冤屈沒有得到政府的公平伸張!原因是世俗的無知和勢利!基層政府沒有尊重“人權”,沒有把弱勢群體的生命與尊嚴當回事!當回“心頭事”!他們只認“名利”與“金錢”!落井下石,是他們的家常便飯。可惡啊!可氣啊!又可痛可歎啊!

真的,我爺爺離世時,頭上的傷痕還是“碗大一個”(他是在灌溉水田時,被同院惡鄰用鋤頭算計和挖傷的。當時,我還在娘胎裡。惡鄰們就是想置我於死地,將我墮胎而亡,好讓我家“人丁敗落”。爺爺為了我,就與人家理論與爭辯。可是,歹人們蠻橫無理,就喪盡天良地向爺爺的腦袋挖去!當時,鮮血塗地,不省人事。有位赤腳醫生草草處理了傷口,縫了幾針。重傷處不敢處理,只是讓他躺在床上休養調理。心中的怨苦,何時可以伸張呢?爸媽剛剛成家不久,家徒四壁。沒有錢,沒有關係,沒有名位!基層政府只認這些!後來,爺爺自己去了鄉政府討公道!用血衣給他們看,還是沒有用。憤懣之情,充塞了心腔。爺爺只能盼望我早日的平安降生。可是,惡鄰們賊心不死!恐嚇與迷惑,是他們的慣用伎倆。在農曆八月初一,爺爺悲痛難耐地與世長辭,帶著絕望與無奈,甚至憤恨!)

爸媽一直把自己的命運,寄託在我兄弟二人的肩頭。他們含辛菇苦地把我們養大成人成才,而高考是我們貧寒子弟的“龍門戲”。是的,我們生來貧苦,只有努力和苦讀,沒有優渥的選擇。但是,父母給了我們最大的支持:我們可以通過勤奮來自主選擇自己的人生方向!我們有山裡人的快樂和自由!

我和弟都很懂事,但是弟從小比我聰明和聽話。所以,他後來考上了北大的研究生,我結果因病肄業了。為什麼呢?就是高考時,自己的心理期望太高,發揮失常(中學階段,真的,我比弟的學業功底深厚些)。幾經高考,我的心態開始低落。我在邵東複習了幾年,可是結果總是“不盡人意”。

話又說回來,雖然我總是高考發揮失常,但是我也不是差到哪裡去。本科二批,是不在話下!我對高考有過質疑,有過凝思,甚至絕望。可我還是要說,今天的高考是在“為國選材”!是在發揮“教育分流”的功效!目前,它是命運逆襲的“不二門道”。因為我們還找不到更合理的“考核機制”。

作為貧苦的農家子弟,我話題的重心就要出來了:那就是,閱卷和查分機制,還是很不“陽光”和“法治化”的!09年高考雖然失利了,但是我的語數外並不很慘,只是理綜沒有答完。在湖南高考查分網站上,顯示的分數是:語文107;數學125;英語110;理綜179(518分)。應該是521分!我有少了3分的底氣!!

我們班主任幫我出錢查了一下卷子,得出的結果是:我的步驟分,沒有加!上面還有一些“荒唐批示”!!後來,我鬱悶的想了想,發現518分與我弟08年的高考分數重複了。為什麼這樣的情況會發生呢?極有可能是“權力腐敗”!這是一起“教育腐敗案”!它深深的影響了一個貧苦孩子的人生和命運(雖然我後來被河北理工大學錄取,但是我一直很憂鬱與困惑。因為我一直想去武漢讀書,心裡有填報“華中科技大學”的打算和夢想)

習近平主席說過,給每個人一個公平的“出彩機會”。是的,我們就是渴望公平的“出彩機會”!公平的“競爭機制”!我們寒窗苦讀,就是要一個公平公正法治的育人環境(高考制度)。心中的“義憤”,油然而上!我09年高考至少少了50分,應該是:語文127;數學143;英語119;理綜199(如果有“步驟分”!)

我唯一想要求的,就是賠償我“精神損失費”301萬(“少了十年機會成本!”合法所得!”)!讓證據和線索來說話(可以直接到省教育廳和省考試院查看卷子,或者去母校邵東經緯學校查看當年備案)!我呼喚,高考制度的“陽光化”與“法治化”!!給更多的農家子弟一個公平的“人生機遇”或“命運舞臺”!·······

謝謝總理!也真誠的希望總理給我一個完滿的答案!就當是為人民辦實事,辦好事!這也是政府應有的責任與擔當!(或許我就是一個落魄的山區書生,但是我願以自己的切身經歷來促進教育制度的發展和完善。這也許是很有意義的!再說,我們的人權不能止步於飽暖二字!教育,才是最好的人權保障!!(因為他在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與人格情操)

此致

叩謝
寫信人:胡永興
地址:湖南省邵陽市洞口縣黃橋鎮炭山村35組

微信號:18390701769(手機同號)

【作者簡介】胡永興,畢業于河北理工大學,湖南人,男,漢族。2009年開始文學創作,星連文學社和北大五四文學社社員。邵陽市網路作家協會在申會員,世界作協會員,中國詩歌網康橋詩社創建人。 在北京“第二屆百家詩會”和內蒙古“第六屆中外散文詩歌”徵文比賽中,各榮獲詩歌獎“二等獎”。曾經在人民日報,中國詩歌網和湖南寫作微刊等報紙微刊,發表多篇散文和詩歌,對詩歌有特別的感受與興趣。著有詩稿《意氣方遒》《山民》《朝花夕拾》和《人生路上的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