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約翰科大工管系機器手臂研發團隊陳宏任老師(前)、陳柏群同學、呂為鵬同學參加資訊月開展活動。

聖約翰科大機器手臂咖啡餐檯 資訊月開展大獲好評

【記者 沁諠/新北 報導】

由聖約翰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系機器手臂餐飲平台團隊所研發之「機器手臂咖啡點餐系統」,獲SHARP(夏普)公司邀請參加日前在世貿一館開展的資訊月活動,開幕當天支援展示機器人自動化咖啡服務,吸引現場許多貴賓參觀,短短兩小時內服務超過近50杯咖啡,排隊人潮絡繹不絕。來賓首先在SHARP手機前展示微笑,由手機通知機器手臂進行咖啡製作,同時也會表演律動舞蹈,讓每個來賓除了味覺滿足外,也能得到視覺上的新鮮感;現場參展業主表示,這項新奇的科技饗宴,可以看見學校師生的創意無限,未來應該有很多與其他產業界的合作機會。聖約翰科大工業管理系陳宏任老師說:「工管系為因應產業發展趨勢,致力發展人工智慧(AI)與產業智慧生產技術,特別成立機器手臂餐飲平台團隊來開發整合機器手臂餐台,落實智慧服務,很高興能有機會展示團隊的研發成果。」

參展學生呂為鵬、陳柏群於參展前進行最後測試。

工管系主任黃國男表示,為落實學用合一,工管系師生成立機器手臂餐飲平台研究團隊,致力整合智慧機器人控制實務與自動化智慧生產系統;黃主任特別感謝畢業系友游森林學長捐贈機器手臂咖啡餐台豐沛實驗設備,以及虎臂科技總經理盧業興學長週週返系充當業師並提供實驗設備,使研究團隊得以開發這座六軸機器手臂咖啡餐台參加資訊展。虎臂科技總經理盧業興說:「感謝聖約翰科大工管系提供實驗場域,讓我有機會協同母系陳宏任老師帶領陳柏群、呂為鵬同學一同撰寫完成機器人手臂程式,並獲SHARP公司邀請參加2019年資訊展,且在開展期間獲得很好的評價。」

盧業興總經理向參觀群眾解說機器手臂製作咖啡的過程。

參展學生陳柏群同學說:「工業4.0的趨勢,使得機器手臂在產業界的應用日趨成熟,透過學校與企業的合作,讓我們有機會對各式各樣機器臂進行深入學習。利用它們進行一系列無人咖啡的製作,進而取代泡咖啡這種重複性的工作。而我們也很榮幸能在這次的資訊展中將成果展現給大家看,期望藉此機會讓更多人瞭解未來智慧化所帶來的可能性。」另一位參展學生呂為鵬同學說:「很高興學校提供這個機會讓我能夠接觸到AI機械手臂與無人商店概念的課程,經過這次資訊展的觀摩與學習,讓我見識到現在科技進步已發展到什麼程度,也讓我觀摩了展場中機械手臂應用在不同領域的操作,啟發我不少的想法。」

機器人自動化咖啡服務吸引許多貴賓參觀這項新奇的科技饗宴。

聖約翰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系為落實智慧服務,目前正籌畫『AI商用機器人實驗室』,藉以積極努力培養商用機器人整合之專業人才,讓所學更貼近產業需求,開發實用的機器手臂餐飲平台,並朝無人商店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