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寫意絕當代,書畫傳神第一人

一一記毛體書法、詩意畫創意第一人王鎮虎先生

記者 翟戰功 狄永平  山西運城報導

在世紀偉人毛澤東誕辰126周年之際,筆者有幸在史稱河東的山西運城訪到了被藝術界譽為‘中國毛體書法•詩意畫創意第一人’的王鎮虎先生。

王鎮虎,山西省臨猗縣角杯鄉過卓村人。出生於1960年,擅長書法與國畫,尤其擅長毛體書法、毛詩詞意境畫,是中國當代著名毛體書法家。現為北京京華閣書畫院簽約書畫家,中國毛體書法家協會會員,紅色旅遊勝地韶山毛澤東紀念館簽約書法家。其書法作品相繼被毛澤東主席的女兒李訥、航太英雄景海鵬、中國毛體書法家協會、各大毛澤東紀念館、美術館、武警部隊等個人和單位收藏。他創作的《沁園春•雪》、《七律•長征》、《清平樂•六盤山》、《采桑子•重陽》、《滿江紅•和郭沫若同志》等作品,被黨政要人、軍界將領、社會名流及普通百姓爭相收藏。

王鎮虎先生自幼就喜歡寫寫畫畫。家裏所有的紙張,包括牆壁,只要能寫能畫的地方,都曾留下他童年的手筆。對書畫藝術的癡迷追求,造就了他在書法、繪畫上的扎實功底。20世紀六、七十年代,是“祖國江山一片紅”的時代,毛澤東詩詞和書法是各種報刊雜誌、視頻圖片、宣傳畫冊、牆體標語等載體上出現頻率最高的內容,誦唱偉人詩詞和臨摹偉人書法成為政治宣傳的需要,也成為那個年代的第一時尚。時勢和個人愛好使然,讓王先生對毛澤東詩詞,特別是對毛體書法產生了濃厚興趣。極具書畫天賦的他,通過刻苦訓練和潛心鑽研,開拓創新,運用點、劃、勾、提等方法,將極富個性的毛體書法的氣勢、韻味、膽魄、精神書寫得出神入化,展現得淋漓盡致,使得他在毛體書法上不斷進界飛躍,達到了超凡絕倫的地步,最終煉就了自己獨具一格的毛體書法藝術風格,成就了他“書寫偉人墨蹟風範,畫繪領袖詩詞意境”的藝術生涯。

在毛體書法、詩意畫創意探索上,他心懷崇敬之心,深刻領悟詩詞背景,繼承吸納前輩精華,不斷揣摩,把毛體書法與毛澤東詩意有機結合起來,反復書寫、不斷臨摹,大量創作,突破傳統束縛,積極探索新的構圖與用筆,創造出毛體書法與毛澤東詩意畫嶄新的表現形式,他的毛體書法與毛澤東詩詞意境繪畫融匯一體的書法繪畫創作,讓他成為繼傅抱石、關山月、李可染之後的又一位成就顯著的毛澤東詩意畫藝術家。正所謂“詩因名傳,畫因詩顯,珠聯璧合,相得益彰”。書法繪畫界的專家、學者評價他的作品“大氣磅礴,揮灑自如,形神兼備如疾風驟雨,波瀾壯闊似萬馬奔騰,氣魄雄偉豪邁,格調陽剛灑脫,意境高遠壯闊,充分展現了毛澤東詩詞的恢宏意境”,具有極高的收藏價值。

著名美術評論家王進寶說:“王鎮虎先生深得毛體書法精髓,形成了雄渾豪放,氣韻生動,畫面磅礴,潑墨大氣的藝術風格。作品看似不拘一格,其實博採眾長,有著深厚的傳統書法、國畫功力。線條靈動優美,內涵豐贍多姿;一波三折,筆筆求變化;百轉千回,幅幅出新意。其行雲流水般的筆法,出神入化的韻味,獨樹一幟的佈局已經達到完美的境界,成為深得‘毛體’詩、書、畫藝術之三昧的佼佼者,被藝術界譽為‘中國毛體書法•詩意畫創意第一人’”。

雖然藝術成就顯著,並受到書畫界專家學者的充分肯定,但王鎮虎先生十分謙遜,談到毛澤東的女兒李訥接見並收藏他的作品時,他說:“受到偉人之後的肯定,對我而言其實更多的是激勵和動力。藝術無止境,我將繼續在毛體書法詩意畫創作道路上不懈努力”。

毛體書法   一種是指原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毛澤東書法字體的簡稱,一種是指對學習、臨寫的與毛澤東書法的基本風格相一致的書法作品的稱謂。所謂基本風格即形的方面和神的方面。形即點、劃、結構、行筆順序、體勢、用墨、章法、題款等;神即氣勢、韻味、人品、精神、風采等。

毛澤東,字潤之,筆名子任。1893年12月26日生於湖南湘潭韶山沖一個農民家庭。1976年9月9日在北京逝世。毛澤東主席不僅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締造者,偉大的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哲學家、文學家和詩人,同時也是書法大家,被公認為二十世紀十大書法家之一,有“行草書聖”之美譽。

毛澤東的草書采千古之遺韻、集百家之所長、熔眾法於一爐,世人尊之為“毛體”。其狂草源於張旭、懷素,卻青出於藍而勝於藍,風格獨具,蓋世無雙。特別是他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寫的行草書體,體勢開張、雍容大度,章法縱橫馳騁,筆墨瀟灑淋漓,佈局嚴謹,用筆恣肆,渾然天成,遒勁剛健,縱逸奔放,為千古絕唱。

毛體書法是以行草為主,佈局嚴謹,用筆恣肆,渾然天成,遒勁剛健,縱逸奔放,大氣磅礴,剛勁挺拔,蒼勁有力具有個人獨特風格的書法藝術。毛澤東的狂草也是毛體書法極其重要的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