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忠禮……把毛體書法寫得很美的書法家


記者 翟戰功 狄永平 山西運城報導

在中國,毛體書法是人們最為熟悉、閱讀人數和閱讀次數最多、出版印刷和發行次數最多的一種書法。
毛體書法,即以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領袖毛澤東的書法藝術形成的一種獨特的書法體系。
毛體書法不物成規,有著極其鮮明的創新意識和鮮明的個性特徵:師古人而不拘成法,出新意於法度之中,寄妙理於豪放之外,推陳出新,獨領風騷,從而形成了別具一格的“毛字”、“毛體”。其筆墨恣肆奔放、縱橫馳騁、瀟灑淋漓、氣度恢弘的書法形式,成為中國書法之林中一道亮麗的風景。


毛澤東是中國書法界公認的20世紀的書法大家,其獨特的“毛體”書法藝術已為世人所公認。經典的“為人民服務”這五個大字,相信絕大多數中國人都看過並知道是誰的作品。毛體書法藝術是留給世人的寶貴文化遺產。
因此,在中國有著眾多的學習毛體書法的書法家,生長於晉南—山西運城的侯忠禮先生就是其中一位,亦因毛體書法,他被譽為“把毛體書法寫得很美的書法家”。


侯忠禮,男,1953年生於聞喜縣河底鎮南姚村人,曾任音樂教師,後改行從事新聞記者,屢獲國家、省、市新聞金獎。他從小酷愛書法藝術,特別癡迷毛體書法,並勤於習練鑽研。“字寫得好才是硬道理”,是他四十餘年習練書法一直堅持的信條。他的毛體書法學習創作中,是從學習懷素的草書、文征明的行書、趙孟頫的行草一路走來。他的毛體書法的突出特點是:既體勢開張、縱橫捭闔、瀟灑淋漓,又佈局嚴謹、揮灑有度、蒼勁挺拔、美觀大方,讓欣賞者真切感受了中國書法藝術美的享受。

他曾於毛澤東123華誕向毛澤東故居敬獻123幅書法作品,在全國知青春晚和晉冀魯豫抗戰研究會年會上作現場表演,被現場藝術家們譽為“把毛體書法寫得很美的書法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