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校師生合照

京都文教大學訪金大 兩校學生熱情交流

【記者 舒遠/金門 報導】

今天(12月18日)京都文教大學綜合社會學部一行十人拜訪國立金門大學人文社會學院,與金大三十位師生進行座談,現場主要以日語交流,氣氛活潑熱情。

白井彩奈代表介紹京都文教大學


  
據京都文教大學訪問團帶隊老師潘宏立教授、助教藤本富惠表示,位於宇治市的京都文教大學屬於京都文教學園,已有115年的歷史。該校注重從「心理」、「文化」、「社會」三個面向研究人類,在「臨床心理學」、「文化人類學」方面的教學、研究都在日本的大學裡具有鮮明特色,擁有最強的師資力量。
  
來訪的日本學生白井彩奈,代表京都文教大學綜合社會學部綜合社會學科向大家介紹該校所在的宇治市,位於京都南部,是日本最高級茶宇治茶的產地,有世界文化遺產的平等院鳳凰堂等,又是日本古代長篇小說《源氏物語》中的〈宇治十帖〉的舞臺。她說她們學校特別重視實踐性的教學,綜合社會學部每年都有多項國內外的實習讓學生到各地進行實地調查實踐,這是學部第一次安排學生到金門來,她們希望能夠藉此了解金門的現代與時尚、傳統與民俗,以及本地同齡學生的學習生活。

座談會現場

  
主持「日本京都文教大學與金門大學師生交流座談會」的金大人社院陳益源院長,為了歡迎第一次來到金門的這批日本大學生,特地邀請該院國際系劉冠効助理教授帶領正在選修他日語課程的二十幾位金大學生,以及對與日本交流有興趣的華文系、都景系、觀光系學生共同參與座談。
  
在觀看金門大學日文版的學校簡介之後,來訪的京都文教大學學生代表兩人一組,以日語依序介紹「日本的春夏秋冬」(白井彩奈、木許莉緒)、「日本的動漫歷史」(林光育、白數圭悟)、「日本的流行文化」(夏田侑衣、島本葵)、「日本的關西方言」(村上廣武、村田匠),得到現場金大學生的許多反響,例如觀光系張書靜、華文系王韻喬、國際系馮博俊和陳宏揚等幾位同學都以日語分享金門的閩南語、物價、飲茶習慣和汽車使用情況等。

兩校師生合照


  
在溫馨友好的交流座談結束之後,金門大學的同學們領著京都文教大學訪問團的日本學生參觀了金大校園,並以日語繼續交談,進行各種生活話題的輕鬆交流。
  
祖籍福建、旅居日本近三十年的潘宏立教授表示自己是閩南人,這次能帶日本學生到閩南文化重鎮金門來進行海外教學,覺得格外親切。他說:「我們學部的海外實習多年來曾到海外許多國家展開,非洲、美洲、歐洲都曾展開過。今年的海外實習分為東南亞(泰國、馬來西亞)及中華世界(兩岸)兩部分。中華世界的實習是第一次舉辦,原來預定在兩岸三地舉行,後來香港因故取消,集中在臺北、金門及廈門、泉州等地舉行。目的是為了讓學生深入瞭解中華世界的多樣性,畢竟兩岸三地的社會具有中華社會文化的共性,又有各自鮮明的特點。希望通過實地調查與交流,達成以上目標。」

京都文教大學潘宏立教授


 
他說他和日本京都文教大學的學生們此行通過實地參觀,初步了解了金門的特殊歷史及其文化特色,再加上拜訪金門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又進一步認識了金門大學以及金大學生的學習生活情況,真是不虛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