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田調雙向尋根 黃振良新書開啟視野

《浯江衍派:金門徙衍古同安內地的家族聚落》

【記者 舒遠/金門 報導】

金門資深文史專家黃振良經過兩岸田調寫成的《浯江衍派:金門徙衍古同安內地的家族聚落》昨日(12/21)在金門睿友文學館,舉行新書發表會。這本書一改過去只強調大陸姓氏家族徙衍由海峽西岸而金門而海峽東岸(澎、台)的「金門跳板」的刻板印象,具體說明金門也是古同安現存許多姓氏的「祖地文化」本相,一個只出現在大陸古同安,在金門島上不曾看過的堂號「浯江衍派」的家族聚落故事,開啟了「金門家族徙衍大陸」另一個角度的兩岸田調雙向尋根視野。

黃振良表示,《浯江衍派:金門徙衍古同安內地的家族聚落》書中,揭示了金門人富於勇敢開創開拓的性格,愈是在國族艱困多難的時刻,愈是向外開枝散葉、扎根他鄉的時機;這本書有系統地匯集了古同安地區與金門各姓氏家族有血緣關係共有158個自然聚落,「浯江衍派」只是其中的一個例子,正是這種向外開創精神的具體見證。

黃振良指出,金門昔稱浯洲、仙洲、浯島、滄海、滄浯、浯江…。島上各個姓氏支派堂號多樣,文化內涵豐厚,是傳統文化的體現,也是宗族血緣的凝聚。在金門母縣的同安內地,有不少家族的宗祠門聯或門楣上,卻寫著一個在金門島上根本就看不到的堂號:「浯江衍派」,還有一些與「浯江」有密切關係的地名如:浯陽、浯浦、滄浯、東浯、浯東等,也會出現在他們的宗祠、墓碑或神主牌上。不論是浯江或者浯陽、浯浦、滄浯,指的都是金門這座小島,而東浯或浯東則是指金門島的東半部。另外尚有「金田」、「金豐」的堂號…。

金門寫作協會理事長書評家王先正特別推薦這本書,認為是兩岸宗族源流的田調大作。黃老師在這本書中,從不同歷史時期說起,延伸到2001 年小三通後,兩岸政策逐漸開放,尋根祭祖者日增,許多音訊與族親之情重新接續上,有許多家族的親情重新接續上,來往的機會更加繁忙,割不斷的血脈族緣之情更加緊密。經過這十多年的來往,讓我們發現,往日金門與同安內地之間的族親血緣關係「比我們所想像的更加親密」。

王先正說,金門島是一座多桀多難的福建孤島,未來持續研究「祖地文化在金門」,是未來金門文史人士可長可久努力探尋的志業。

黃振良「浯江衍派:金門衍徙古同安內地的家族聚落」一書,是由金門文化局指導,主辦金門睿友文學館,協辦單位包括財團法人金門胡璉文化藝術基金會、金門碧山、東店社區發展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