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東勢新丁粄節藝術燈廊 邀您手繪燈籠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保存、發揚與傳承東勢在地百年傳統節慶文化,「東勢新丁粄節」連續第12次評選為「客庄12大節慶」。為2020年活動暖身,東勢區公所辦理多場彩繪燈籠研習班,邀青年才子及在地鄉親手繪燈籠,成為明年裝置藝術燈廊的素材。25日東勢區新盛社區發展協會場次,客委會主委江俊龍也到場見證該節慶使地方響應的凝聚力。

市府客委會主委江俊龍表示,「東勢新丁粄節」於2009年起便獲中央列入「全國客庄12大節慶」之一,更是今年全國唯一一個「大埔腔語系」的客家庄節慶活動,已成為台中多元文化城市中的特殊傳統文化與人文風采。

江主委進一步說,東勢區公所邀請在地社區鄉親一同參與活動籌備,透過民眾參與的熱忱和創新元素的轉譯,將成果於2020新丁粄節期間展示,讓新丁粄節不只是單純節慶活動,而是一項持續性的地方永續發展運動。

東勢區長翁培真表示,區公所邀請東勢在地各級學校及社區辦理數場地方彩繪燈籠研習活動,青年才子及在地鄉親完成的作品將於明年新丁粄節活動期間,在東勢鯉魚伯公公園布置為象徵節慶的裝置藝術燈廊。

翁區長期盼利用在地自然地景及人文特色結合藝術創作的巧思設計打造新丁粄節相關主視覺,讓藝術介入空間,創造令人耳目一新的地景藝術,讓居民及遊客感受節慶氛圍,也讓新丁粄文化達成在地傳承與深耕。

2020東勢新丁粄節預計於明年2月8、9日舉行,系列活動將結合「創意」、「編織藝術」及「客家美食文化」,邀請在地藝術家、青年創作者、客家團體及社區媽媽教室等,還有設攤展售DIY手作文藝商品、農特產品及客家特色商品,舉辦?粄比賽、丟炮城等精彩活動,歡迎民眾於明年元宵佳節到東勢,品嚐美味粄食,深入瞭解在地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