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說員志工踩線培訓 文化園區史博館辦首梯

推風獅爺年曆及「旅讀金門:博物館帶你穿梭歷史」 驚豔唐宋元明清金門

【記者 舒遠/金門 報導】

金門文化園區為推動歷史民俗博物館發揮對金門的文化教育觀光功能,將於2020年正式推出「旅讀金門:博物館帶你穿梭歷史」全套四份自導自遊摺頁,以金門史前晉唐宋、元、明、清及民國等各朝代歷史發展主題特色設計,並先行在摺頁發行前於12月25日上午九時,在園區博物館舉辦首梯解說員與文化志工「金門史博館旅讀金門歷史遊程踩線培訓體驗團」活動。由文化園區管理所所長盧根陣主持,並邀請金門縣領團解說員協會理事長陳成基親自示範遊程導覽解說,帶領大家驚豔唐宋元明清。共有40人參加,並致贈「庚子年風獅爺桌曆」。

金門文化園區管理所所長盧根陣表示,金門文化園區歷史民俗博物館於2010年12月25日開館,為慶祝週年慶,特別舉辦這項解說員與志工踩線培訓活動,邀請金門領團解說員協會理事長陳成基以導遊實務示範及風趣解說,以做為明年正式推出的文旅摺頁體驗參考。

文化園區史博館表示,庚子年風獅爺年曆,歡迎金門鄉親和遊客於元旦發布後開始,可到園區博物館櫃台索取。

金門文化園區表示,這次踩線培訓活動後,將針對踩線中發現提出的修訂增補,預計2020年元月正式發行推出「旅讀金門:博物館帶你穿梭歷史」文旅摺頁,全套共有四篇,分別以金門歷史上從史前到民國初年的相關歷史或傳說故事中的人物及其相關史蹟為主題,從「老金門」到「新金門」,串聯金門五鄉鎮閩南文化資產,為鄉親和兩岸喜好文旅遊客,呈現金門完整的歷史觀和人文風采,藉此喚起金門人及遊客金門歷史觀與生命記憶,發揮博物館親近社會功能,提升民眾文化認知、共同參與及文化旅遊行銷,形塑金門為博物館推動文化旅遊品牌。

承辦這項文旅摺頁規劃編撰及踩線體驗行程的金門縣閩南文化協會表示,簡單歸納金門的發展歷史主題特色,可說是:「有人跡始於新石器、開發啟於晉唐、教化啟於宋、產業興於元,明重禦寇及文治,南明重屯兵及練軍、清重遷治與武功,清末民初成落番僑鄉、民國振工商」。工作小組將彙編分成「史前晉唐宋朝篇、元朝篇、明朝篇、清朝與民國篇」四張摺頁,希望能藉此協助鄉親和兩岸遊客建立對金門的完整歷史觀,配合文化園區建構「活的閩南文化博物館島」,帶動文化觀光旅遊的人文體驗,發揮博物館社會功能與民眾有感政策。

金門文化園區管理所所長盧根陣表示,金門文化園區歷史民俗博物館於2010年12月25日開館,為慶祝週年慶,特別舉辦這項解說員與志工,作為明年正式推出的文旅摺頁體驗參考。歷史民俗博物館本於「文化入口.觀光起點」為平台,透過歷史縱深引領旅客探索先民足跡,穿梭歷史,領悟各世代積累的常民智慧結晶,與豐富的人文風貌,希望提供一有系統性的深度旅遊,以「旅讀金門」的知性視野,再現金門完整的歷史觀,致力金門成為一座「活的閩南文化博物館島」,在飽覽島上歷史人文藝術、自然變化、烽火更迭的時代,領悟這座莞薾之島藴育了中華民族文化1700年歷史下的「心靈島嶼.和平聖地」及其渾厚的常民歷史與和善精神。歡迎大家於2020年元月正式發布後來園區博物館櫃台索取這份「史博館帶你穿梭金門歷史」摺頁自覽自遊,探索尋訪發現歷史的金門之美。

【旅讀金門—-博物館帶你穿梭歷史】踩線體驗遊程如下:
文化園區史博館集合—金門文化園區魯王壙誌銘碑(南明)–西園鹽場(元)—沙美老街(元)—浦邊洋樓(清中葉至民國)—小徑魯王真塚(明)–瓊林宗祠家廟、怡穀堂與風獅爺(明清)—午餐(便當)—朱熹講學的燕南書院(宋)—金門城(明)—文台古塔、俞大猷虛江嘯臥墨寶勒石(明)—魯王漢影雲根墨寶勒石(南明)—牧馬侯祠(唐)—延平郡王祠、建功嶼延平石像(南明)—金門鎮總兵署(清)—模範街(民國)

(配合時間由導遊安排可行路線,部分以車遊解說方式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