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阿嬤也能當網紅!中市銀髮族學電腦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網紅不再是年輕人的專利!台中市政府今年開設市民免費電腦課程,在12月15日圓滿結訓,研考會資訊中心指出,免費電腦課程自今年5月開課起,總報名人數超過2000人,合格人數達1757人,其中許多學員都是中高齡的銀髮族,透過課程提升長輩的數位資訊技能,可有效降低世代間數位落差的問題,有阿嬤拿到結訓證書高興地說:「我也能跟我家孫子一樣當網紅!」

研考會主委吳皇昇指出,現今社會的手機使用雖然十分普及,但許多長輩倚賴手機卻沒有機會學習其智慧型功能,這是很可惜的事情,例如公車時刻查詢、網路訂票、預約掛號、找餐廳或景點等,都可以進一步教導長輩使用。有鑑於此,資訊中心今年特別針對銀髮族市民開設電腦基礎操作與手機APP運用班,許多阿公阿嬤在課程中開始玩起自拍,甚至拼接製作有趣影片,也上傳到社群平台分享給親朋好友,充分體現活到老、學到老、玩到老的活力精神。

一位參加課程的媽媽說:「之前當志工常遇到民眾來諮詢手機的使用,因此我學會怎麼利用手機、網路或APP,就可以更有能力協助其他人,讓我覺得很有意義!」住在海線的李老先生說:「我已上了年紀,小孩都在外地工作,沒有人教我用手機,感謝市府開了這個免費課程,我才能學會用line和網路,跟以前的同窗開始聯絡。」研考會指出,長輩們除了在課堂上可以學到新的數位技能,同時也能擴大交友圈,鼓勵銀髮族樂活學習,相互分享。

資訊中心主任黃惠敏表示,許多長輩其實有心要學習新的數位技能,但有時礙於子女不在身邊,或是擔心重複的問題會讓家人沒耐心,於是失去了學習新知的機會,資訊中心很願意提供一個良好的數位學習環境給長輩們。

黃主任說明,台中市民免費電腦課程開辦以來一直受到市民熱烈迴響,今年開放報名一個多月即全數額滿,還因此加開近20班。研考會吳主委也預告,明年度課程已經開始規劃,預計明年5至6月開放報名,敬請民眾期待!

研考會補充表示,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盛大舉辦,副展區文心森林公園已在12月21日展開,主展區后里花博園區也將於明年2月8日登場,民眾可以藉由「台灣燈會智慧導航APP」(下載連結: https://2020taiwanlantern.tw/Item/Detail/Mobile_App )來暢遊賞燈,不但可以自行規劃專屬路線,簡單易懂的介面讓阿公阿嬤也能簡單上手,用APP尋找亮點燈區、哺乳室、服務中心等地標一指就通,不用再擔心迷路,台中市政府邀請全國民眾一起來大玩台中樂賞燈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