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文化園區家廟講堂 訪談楊氏祖廟達山堂

官澳楊、湖下楊、漳浦佛曇楊 兩岸三楊宗族親緣深厚

【記者 舒遠/金門 報導】

金門文化園區歷史民俗博物館推動「家廟講堂」節目,由金門縣閩南文化協會承辦及執行,日前訪談位於金門官澳的楊氏祖廟「達山堂」。總幹事楊恭勤代表理事長楊維生、理事楊義群、理事楊恭廉、理事楊恭恥在祖廟內接受影音訪談。暢談官澳楊、與湖下楊、漳浦佛曇楊兩岸三楊的宗族親緣關係以及每年楊氏的祭祖和吃頭活動,期許年輕世代能認同及傳承宗祠家廟禮俗。

目前任職官澳里里長的楊恭勤表示,金門楊氏,目前主要分衍於官澳、湖美、湖下、榜林等地。金門楊氏祖先是亮節公,於宋末元初時來到金門的官澳,至今有700多年歷史。

楊恭勤說,官澳楊氏從元末到民國已繁衍了28代(世)子孫,開基祖亮節公為宋朝最後一位皇帝( 度宗)的國舅爺(淑妃為其妹妹)。元兵攻陷福州。亮節公隨駕至泉州,因軍務別往,等到回來的時候,少帝昺一行已至潮州。於是就帶著三個兒子追到漳州。因第三子途勞染疾,寄養于漳浦佛曇農家。楊亮節就帶著長子、次子來到廈門,想覓船前往廣東崖山與少帝昺會合。這時候傳來崖山兵敗、少帝昺投海的不幸消息,亮節公悲憤不已。就與兩子渡海到浯州(今金門),隱居于官澳珠寶石下,誓誡子孫莫為元臣。楊氏為表明自己係宋室之官宦人家,因新居地位於港澳之地,故名「官澳」。這就是「官澳楊」的由來。

「湖下楊」是指元朝末年,官澳楊氏三世祖淑季公暨妣許氏生四子,因避戰禍,舉家遷赴他域,擇地墾荒,建立新家園,子孫喚此地名為「湖山」,又稱為「湖峰」」,清時屬同安縣馬巷廳翔風里十九都古湖保,現則隸屬金門縣金寧鄉湖埔村。所以「官澳楊」、「湖下楊」、「漳浦佛曇楊」兩岸親族淵源深厚經常往來。官澳楊氏為金門楊氏祖廟。

楊恭勤說,目前在官澳祖廟內四點金柱左聯主要是說先賢關西夫子「楊震卻金」的廉潔故事,人稱為「關西孔夫子」,所謂「四知流芳」主要是說,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也是四知堂的由來,所以楊氏以「四知衍派」為堂號。

祖廟左聯則是北宋理學大家「龜山先生」楊時「程門立雪」的事蹟,楊時和朋友游酢,去求教老師程頤,程頤正在閉目養神,他們就站在門口,外面風雪很大,但他們不為所動,等程頤醒了雪已下了一尺多的厚度了,楊時以道學聞名,時稱「南有楊中立,北有呂舜徒」。

理事楊義群宗長說明家廟建造詳細年代已不可考,但在從道光年間就已興建,早在康熙年間楊氏祖廟曾經當過官澳巡檢司分防官的官邸;光緒年間祖廟左側因族人建造三落大厝侵佔巷地,自罰起建祖廟後進, 21世孫楊都試至大陸漳浦及海外各地向宗親族人募款整修間廟宣統三年完工,民國60年級70年代也重修家廟,民國90年才舉行奠安儀式。

今年值年頭家的理事楊恭廉宗長表示對宗親聯繫感情以及輪值頭家的感想是,冬至祭祖主要的是以吃頭為主要的活動之一,當然最重要的是慎終追遠的緬懷祖先,冬至當天早上會先以湯圓祭祖,中午再以傳統禮儀祭祖,晚上宗親聚在祖(家)廟內用餐聯誼,借此用餐過程與村莊內的宗親把酒言歡促進宗親的感情,楊恭廉說,楊氏宗親吃頭還是遵循古禮制度,女性還是不可以進到宗祠吃頭,但是未婚的男性可以代替家中的長輩進到宗祠吃頭。

楊恭廉也補充說明楊氏吃頭的相關規矩,他說,一般來說有分為:新婚頭、60耳順頭,一般作頭都是以新婚頭為優先,各房祧(柱)當值頭家都會自行準備大紅麵龜(台語:過頭龜),次年準備接頭家(輪值)的人就可以將這些麵龜帶回家,將這些儀式一年一年的傳承給來年作頭的頭家。

總幹事楊恭勤對於年輕世代對宗祠家廟的認同以及吃頭提出看法,楊總幹事表示,吃頭最主要就是(吃祖宴),在每年的春秋二祭以及冬至時期各宗親來到祖廟一起吃祖宴聯絡感情,更重要的是按輩份跟長輩請安問好,這是祭祖中最重要的事情,所以讓年輕人參與冬至祭祖了解長幼有序,尊卑倫理觀念,將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透過祭祖一代傳一代。讓年輕人知道慎終追遠,並凝聚宗親的力量。

總幹事楊恭勤也進一步說明祭祖時準備的供品有三牲酒醴,菜碗、紅圓、發糕、麵龜及金帛炮燭等供品。對分佈在金門各聚落的楊氏宗親,總幹事楊恭勤說,官澳是楊氏的祖廟,金門現有的楊氏宗親幾乎都是從官澳分支出去的,像是金寧的湖下、湖美、榜林這三個村莊都是官澳楊氏達山堂的分支,所以在這些村落都是楊氏家廟,只有官澳是楊氏祖廟(達山堂),在大陸漳浦縣佛曇鎮的楊氏也只稱呼為家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