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張高鐵助推山西融入京津冀發展圈

記者  翟戰功  狄永平   山西報導

據山西消息,12月30日9時23分,大同開往北京G2506次、太原開往大同D5366次、運城開往大同D9218次列車分別從大同南、太原南、運城北站同時開出。這標誌著期盼已久的大張高鐵正式運營,這將助推山西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等國家戰略之中。

當日,山西省第二大高鐵站大同南站開門迎客,大同至河北省張家口間高鐵投入運營,大同至陝西省西安間首次實現動車組全線貫通。大同到北京間的列車運行時間由原先的6小時左右最快壓縮至102分鐘,大同到張家口只需40分鐘左右,而張家口到北京,也不足一個小時,大同到太原間也由原先普遍4、5個小時壓縮至2小時左右。

大張高鐵是國家“十二五”鐵路規劃專案之一,是山西省內地方參投第二條、大同境內建設的第一條高速鐵路,也是 2022 年北京冬奧會配套的重要鐵路交通專案之一。大張客專東接京張城際鐵路、呼張高速鐵路,西聯大西客運專線,是北京-張家口-大同-太原-西安高鐵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貫通京、津、冀、晉、陝的客運咽喉工程,也是晉北地區對外交流的“生命線”。

大張高鐵西起山西北部大同市,經陽高縣、天鎮縣,北折穿越大樑山, 進入河北省境內,終點至河北省位於西北部的張家口市懷安縣。進入張家口市後,經懷安站接入張家口至呼和浩特高速鐵路,與北京至張家口城際鐵路銜接。線路全長141.5公里,大同開往北京的高鐵——大張客專G2506次列車設計時速250公里,全線在大同境內共設大同南、陽高南、天鎮3座車站,運營後大同至張家口53分鐘可達,大同至北京最快運行時間壓縮至1小時42分。

由大張高鐵連接北京的是從張家口至北京的京張高鐵,自北京北站,途經清河站、昌平站、八達嶺長城站、東花園北站、懷來站、下花園北站、宣化北站、張家口站,全長174公里。乘高鐵從北京到張家口的時間,將從3 小時縮短至1小時內,並與呼張和大張兩條高鐵線路相連,對於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連通西部地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大張高鐵向南與既有的大西高鐵接軌。大西高鐵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的一條客運專線 ,也是中國“八縱八橫”客運專線網的其中京昆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大西高鐵北起山西大同,經朔州、忻州、太原、晉中、臨汾、運城、渭南至陝西西安,正線全長859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目前運行時速250公里—160公里。大西高鐵貫通,大同至西安間運行時間將由原來的16個小時縮短至6個小時。

太原局集團公司客運部工作人員介紹說,開通初期,大同至北京間開行“復興號”高鐵列車7對,高峰線1對;大同南站至太原南、運城北、西安北站間開行動車組列車9對。

有關人士分析稱,大張高鐵開通、大西高鐵全線貫通,對推進大同市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架起與中原城市群聯繫紐帶,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構建多元化立體式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標誌著山西北部全面馳入高鐵時代,將促進山西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等國家戰略,推動山西打造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

大同,位於山西省北部,古時別名雲中、平城、鳳凰城。國家新能源示範城市,為中國優秀旅遊城市、中國九大古都之一,是山西省省域副中心城市,被列入“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有“北方鎖鑰”、“中國煤都”之稱。北以外長城為界,與內蒙古興和縣、豐鎮市、涼城縣毗鄰,西、南與本省朔州市及忻州市的相連,東與河北省張家口市及保定市相接;景點有雲岡石窟、懸空寺等。1949年5月1日,置大同市;1961年11月,歸山西省直轄;1970年4月,劃歸雁北地區領導;1972年3月,複為省轄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