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無絕有 獨秀一枝春 訪河南易學家趙天平

劉利峰/河南洛陽

2019年12月27日,應河南洛陽朋友的邀請,在一次聚會中認識了著名學者趙天平女士,五十歲左右的趙女士談吐文雅,舉止端莊。閒聊中得知她近十年來一直在研究新八卦並撰寫一部易學專著《兆易九宮九卦》,朋友都想讓她當場給大家講解一下該書的經典內容___九卦九宮中的”玄宮”,以及怎樣在現實中運用的規律。她就該書的主要章節給我們進行了言簡意賅的介紹。闡述八卦乾宮丶兌宮丶離宮、震宮丶巽宮丶坎宮丶艮宮丶坤宮加上中央的”玄宮”即為九宮!並且繼先天(伏羲)丶後天(文王)為終天(天平)八卦!由於趙天平女士沉澱和積累多年,她的講解生動形象,精准到位,令在場的朋友耳目一新,感觸頗深。筆者認定趙天平是一個在生活中韜光養晦、擁有大智慧的奇女子,因此想進一步瞭解她,把她的故事寫出來。

趙天平,女,50歲,河南洛陽人,畢業於北京大學中文系。原任《中國城市經濟》雜誌社河南辦事處主任,資深媒體人,多年來一直從事傳統文化學術方面的研究。趙天平從2008年開始對易經的探索研究,歷經十年的磨礪,到2018年《兆易九宮九卦》成形定稿。她通過對天地星辰的運轉規律的長期觀察,有了自己新的發現、研究、和感悟,在易經八卦圖的基礎上,畫出一系列的九宮九卦圖,完美體現九宮九卦與天地運轉的規律息息相通!


談到《兆易九宮九卦》,大家都感到好奇,人人都知道《易經》八卦,從未聽說過《九宮九卦》。趙天平女士說:“兆易九宮是以道教的陰陽魚與佛教”卍”有機的結合,根據陰陽平衡的原理,用儒家思想闡述天地運轉的新規律與地殼地脈的新變化,用實例描述滄海變桑田的地殼變化…例如古時洛陽附近的嵩縣至伊川一帶原來是一片汪洋大海,自從“斷開龍門口旱幹汪洋江..”,現在只留下了”陸渾水庫”附近的一片水域遺跡,給人們續說著古老的故事,同時更印證了滄海變桑田的神奇變化!


趙天平畫的九宮九卦圖整體是一個大大的圓,核心部分的玄易宮似一朵怒放的蓮花。它代表宇宙包羅萬象,蘊藏著天地間所有的奧秘,給人一種無法言說的玄妙和神秘。乾、坎、艮、震、撰、離、坤和兌等8個宮位加之玄宮環環相扣線線相連,同等圓相互之間緊密相連,守護著中間的玄易宮。她的九宮九卦圖一筆一劃細緻入微、精准獨到,圈圈點點無不滲透創新的禪境和神奇。


十年來,趙天平走遍全國的名山大川,查閱大量的資料,經過多方論證最終寫成了《兆易九宮九卦》一書。她付出的難辛和努力終於結出了碩果。堅持不懈的探索研究,使她感悟到了天地星辰運轉的軌跡,感悟到了萬事萬物產生發展和變化的真諦,感悟到了人類產生變化的運轉規律。《兆易九宮九卦》見證滄海變桑田的歷史變遷,時過境遷倘若還用老八卦去驗證人和事物變化的規律己出現不準確的偏差。因為地殼地脈的變化永無停息,只有順應時代的發展和大自然瞬息萬變的巨大變遷,才能更準確的把握其規律。


趙天平從無極圖到太極圖、又從老子到孔子和釋迦牟尼,她的講解出神入化,引人入勝,似一個滿腹經綸的飽學大儒,集大智慧了然於胸。趙天平懂詩詞歌賦擅繪畫,愛好極其廣泛。談話間她拿出自己的一幅新作《國色天香牡丹圖》和一幅《紅梅報春圖》讓大家欣賞。趙天平筆下的牡丹國色天香,形神兼備、筆墨雄渾、法度嚴謹。其花瓣如佛手芊芊,層層打開,包納萬物;蕊如百舌吐信,釋放福音。她的《紅梅報春圖》,用墨簡潔,色調均勻。枝幹蜿蜒曲折昂首向上,猶如一條蒼龍吞雲吐霧,橫空出世。朵朵梅花鮮豔欲滴,芬芳濃鬱,似春天的桃花傲霜迎雪,疏疏落落昂然枝頭。趙天平筆下的梅花像是賦予了萬千靈氣,在凜冽的寒風中獨自開放,彰顯著頑強的生命力。她的畫作猶如她的人品,淡雅若梅,清麗脫俗。


趙天平曾經是一個優秀的記者和畫家,同時又是一個精通玄學受人愛戴的學者,成熟幹練、穩重大方。她身上始終體現出謙遜、智慧、優雅、善良、達觀和睿智的光芒。談到對未來的打算,趙天平感觸頗多。她說:“周敦頤為官的時候一生清廉,曾經為後人留下了《太極說》、《愛蓮說》等經典佳作,流傳至今。我只想在自己的有生之年潛心學術研究,希望我寫的《兆易九宮九卦》一書能夠早日問世,為社會造福,為百姓造福,為弘揚中國傳統歷史文化盡一份綿薄之力。”她的蓮花贊更是脍炙人口觸動人心靈深處為之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