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港都國際藝術博覽會盛大開幕

【記者 江文賓 報導】第一屆KAOHSIUNG TODAY港都國際藝術博覽會今(6/23)於高雄展覽館盛大開幕!首屆即吸引了近40家來自海內外的優質畫廊共同參與,開幕現場更有多位政界、文化界與學術界的重量級人物親臨。文化部常務次長許秋煌、高雄市文化局局長史哲、立法院文化教育委員會召委陳學聖、藝術家代表霍剛,與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理事長王瑞棋共同啟動藝術之輪,象徵港都藝博正式啟航,希冀透過此次博覽會深化南台灣與國際間的藝術交流、活絡藝術投資與典藏,並與在地藝廊攜手提升南台灣藝文環境。

「高雄是同時擁有山、海、河、港的海洋城市,具備極為豐富的人文與自然資源,近年來更透過政府與民間的密切合作,促使港都發展出獨具特色的城市風情。而今年,因應各界對南台灣藝術市場的關注,以及高雄位處進軍東亞藝術市場的重要樞紐位置,畫廊協會選擇除了持續透過ART TAIPEI讓台灣在國際藝壇發聲,更排除萬難、投入資源,南下舉辦第一屆港都國際藝術博覽會,串聯南北,在南台灣建構出一個兼具亞洲風格及發展潛力的國際當代藝術交流平台。在不景氣的現況下,為藝術家、藏家與畫廊間找到新的媒合之路。」畫廊協會理事長王瑞棋點出對於台灣藝術產業的期許;二十多年來,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一直以民間單位之姿,積極帶領台灣藝術家走出國門,同時也引介國外優質藝術作品至博覽會,成為藝術交流與收藏不可或缺的重要平台。近年來更秉持著均衡各地文化資源之使命,將博覽會觸角延伸至台中、台南及充滿發展性的高雄地區。

2015、2016年對全球女性而言,各國紛紛出現女性領導者,而這波女力熱潮同樣延燒到藝術圈,港都藝博邀請民眾在展覽中,挖掘出不同創作風格的女性藝術家作品,重新認識她們獨特的敘事語言。伊日藝術帶來陳雲的個展。陳雲的繪畫常充滿冷調與疏離,她所描繪的迷樣世界,像是對過去記憶的捕捉、也像夢境的殘影,而慣以二到三幅組件的方式拼接的畫面,讓觀者產生彷彿在看電影般的奇妙體驗。來自中國的紫禁軒將帶來七O後藝術家宋穎的系列作品;畢業於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的宋穎,常以不同時代、身分的女性圖像為主題,描繪出清靈、多變的女子形象,成為她鮮明的標誌。此外,以古典與現代兼具的細膩風格席捲巴黎與台北的旅法藝術家林麗玲,其作品也將由敦煌藝術中心呈現;由名冠藝術館所帶來視覺語彙豐富的張曼麗之創作亦不容錯過。來自奈良的GALLERY CLASS則將展出擅於刻畫陰暗、恐懼面的女性藝術家惟木加苗則將打破大眾認知中女性給人的柔美浪漫印象。

【圖像與帝國】由資深策展人‪簡子傑主持,邀請藝術家蔡士宏、蔡坤霖一同探討圖像之外、更多關於當代藝術的欣賞與實踐。【南台灣美術發展史1987】將從創立於1987年的高雄市現代畫學會出發,講述近三十年高雄美術發展足跡。本講座由高美館前館長‪李俊賢擔任主持人,邀請‪高雄市現代畫學會歷任理事長‎洪根深、‪蔡秉旂、‎管振輝及高雄師範大學美術系系主任及所長陳明輝與談,回顧港都最美的藝術風景。由長期致力於藝術教育與推廣原住民藝術的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教授潘小雪主持,【南島藝術地理學】邀請高雄美術館副研究員曾媚珍女士與談,從學術觀點建立南島藝術概論。講座席次有限,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先行線上預約。(http://www.accupass.com/go/kt_artlecture)

圖七:來自大阪的Yoshiaki Inoue Gallery帶來日本具體派藝術家中辻悦子(Etsuko Nakatsuji)帶有童話般氛圍的複合媒材裝置,成為展場中頗具人氣的亮點展示。

圖三:台北原住民當代藝術中心帶來伊誕 巴瓦瓦隆的作品,展現深厚的南島元素,與港都藝博的策展精神深相互輝映。

圖五:「海島‧海民-魚刺客海島系列-碼頭故事」藝術特展區,以「海島、海民、海洋」元素為發想,以文化、環境、歷史三種層次切入的主題性聯展,展現高雄在地的畫風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