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陀劇場《一個兄弟》

【記者 江文賓 報導】「最初的靈感,我只是想寫兩個人的戲。」曾獲得第十七屆國家文藝獎,為台灣當代最重要的劇作家紀蔚然這樣說:「我從來沒有寫過這樣的劇本。兩個人的戲不只形式有趣,可以簡單,也可以複雜,是一個有很多詮釋空間,故事敘事上也可以非常自由的戲。」紀蔚然表達他的主題:「我戲中主要是呈現台灣這個地方的時事,這個地方的氛圍,比方食安問題、居住正義等問題。」

紀蔚然以諷刺自嘲的文筆,寫出了台灣社會各種亂象。「我主要在說台灣社會有兩種力量,一個是對社會憂心忡忡,一種失敗主義的代表,突然他遇到了一個樂天派,希望世界所有人都好,很具有台灣善良精神的角色。這兩個力量的結合,攜手向前邁進的話,我很好奇他們會闖出甚麼樣的名堂?」紀蔚然並進一步解釋。「與導演聊這個戲時,擔心只有兩個演員會有點單調,因此我就加了另外一個演員,後來又怕排練場會無聊,又多加了一個女性的演員,因此到最後從雙口相聲變成四口相聲,這完全是出乎我的意料。」

掌控全局的導演梁志民,則以「遊戲」的方式來調度這齣諷刺喜劇,他說:「遊戲一定有一個遊戲規則,這齣戲的遊戲規則,就是四個人演完所有的角色,並讓這個戲劇旅程豐富又好玩。」梁志民更進一步解釋:「這個旅程外在看似胡鬧,其實荒謬當中有對這個社會的觀察、針砭與諷刺,內在旅程的部分,讓個性南轅北轍,但其實內心走的都是同一條路,就是對這份土地的關心與關注,也代表我們這些知識分子的一絲無奈,沉痛但真實。我們透過許多大量的喜劇手法,除了相聲外,也包含了說書的技巧,讓角色進進出出,來回串演,利用舞台、燈光與服裝的幫助下,盡量發揮最大的效果。」

從表演風格到空間的塑造,導演梁志民希望讓這齣戲的『劇場的假定性』能夠充分達成,並且讓創作者和觀眾的想像接軌,產生對這片土地有更深層的省思。「從第一次讀本到真正舞台上的呈現,每次排練、或是與設計間的腦力激盪會議,這齣戲就會產生很多化學變化,這真是一個『刺激』的工作過程,但是我自己在每次整排之後,總是會被戲中的兩個主要角色,看似非常不同,卻有著對這片土地、社會的關注,所呈現出的百般無奈所深深感動。」

果陀劇場《一個兄弟》將於6月24日~26日於國家戲劇院隆重登場,將有連續4場演出,最後一場結束後,國家戲劇院將暫歇休館,展開為期8個月的整修工程,成為休館前的最後一檔演出,就讓我們一起迎接這個歷史的一刻﹗

果陀劇場《一個兄弟》彩排記者會 (2)

果陀劇場《一個兄弟》彩排記者會 (3)

果陀劇場《一個兄弟》彩排記者會 (5)

果陀劇場《一個兄弟》彩排記者會 (8)

果陀劇場《一個兄弟》彩排記者會 (9)-上排左起范瑞君.紀蔚然.梁志民.許逸聖。下排左起郭子乾.唐從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