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馬克催生第一屆 多倫多福爾摩沙電影櫥窗

【記者 江文賓 報導】2016年6月23日,臺灣導演洪馬克在台灣日信集團的贊助下,帶著他主持的「百大影展計劃」飛到多倫多,與前臺灣同鄉會會長謝振富主持的臺灣電影推廣工作組合作,首次聯合舉辦名為「福爾摩沙電影櫥窗」的臺灣短片放映活動,以促進臺灣電影與世界的交流。

主辦方介紹,本次活動放映的片單除了往年選出的優秀作品之外,也包含今年「福爾摩沙電影櫥窗」所選出的臺灣短片作品,包括《殺人這檔事》、《亮暗之間》、《荒城之光》、《Behind The Scenes》、《薯片》、《不要殺我的蘿蔔》、《扭蛋扣嘍扣摟》、《腳銬男孩》、《七點半太空人》、《泳漾》、《蠱》以及洪馬克導演自己的《替生》等共12部作品。外交部駐多倫多台北經文處處長徐詠梅為了表示支持,特別於活動前與洪馬克一行人餐敘,當晚更獲得當地眾多媒體單位一致贊賞,韓國娛樂事務局JBCOM資深經理李俊龍更意外現身站台,活動結束後觀眾反應熱烈,映後座談一直持續到晚間將近11點才結束。本屆「福爾摩沙電影櫥窗」為第一屆,未來該活動將成為常態,每年在北美60多個城市舉辦一次。

洪馬克是短片《替生》導演、「百大影展計劃」主持人,擅長電視廣告、微電影、形象影片、電影等。在一次國際影展頒獎儀式上,主持人誤將他介紹成來自「泰國」,因此,他決定發起「百大影展計劃」,透過參展走遍全球100個影展,來告訴世界:「我來自臺灣。」
「百大影展計劃」於2014正式啟動,致力於促進臺灣電影與世界的交流,本計劃包括「福爾摩沙電影櫥窗」、「百大影展報名平臺」及2017年的第一屆「福爾摩沙國際電影獎」。

「福爾摩沙電影櫥窗」是在全球推薦臺灣短片或與當地團體合作舉辦臺灣短片放映會;「百大影展報名平臺」初期以中文為主,未來逐步擴及日文、韓文、泰語以及馬來語,主要功能為幫助亞洲導演跨越語言的隔閡,以更方便的方式報名國際影展,為亞洲導演搭起通往西方影展的橋樑;「福爾摩沙國際電影獎」則是將於2017年夏天舉辦臺灣第一個跨類型的國際影展,讓全球導演聚集到臺灣,跟本地導演進行交流。

洪馬克表示,臺灣有很多優秀的電影,但在他參與西方國際電影節的過程中認識了超過200位來自世界各國的導演,竟然沒有遇過任何一個臺灣導演,而中國、香港、日本、韓國導演出現的次數也不超過十次,他跟許多導演深談之後,發現除了經費與時間的考量之外,最大的障礙還是來語言問題。「百大影展計劃」提供一個平臺,把亞洲電影帶向世界。「百大影展計劃」也正在與全球結盟,醞釀成立「百大影展國際中文報名平臺」,提供全球華人影展報名管道。他透露,目前已經收集100部優秀的台灣短片。

自從2014年洪馬克導演開始推動「百大影展計劃」之後,一路都是由世界各地認識電影人、台灣社團以及駐外單位所支持,尤其是在鹽湖城、新墨西哥州、洛杉磯、溫哥華、多倫多,所到之處都有熱心的台灣人提供住宿、交通,也間接認識了許多傳奇的海外台灣大老,例如此行第二站溫哥華就住在長期支持台灣、人稱「施媽媽」的廖純如家中;而多倫多則是得到旅居加拿大40多年、人稱MASA的范政雄全力協助,影展活動更是由上任台灣同鄉會會長謝振富一手包辦。接下來洪馬克還會繼續走向威斯康新、鹽湖城、洛杉磯、西雅圖,並回到溫哥華搭機回台,相信接下來會有更多溫暖的故事繼續發生。

洪馬克導演的短片《替生》至今已在全球獲得49項國際影展記錄,獲得近40個獎項。目前電影長片《獎金獵人》正在全球募資籌備中,影片從春秋戰國至今橫跨2000年,故事以臺灣為主要發生地,拍攝範圍遍布中國、日本、美國、菲律賓、馬來西亞。該片成本估計上看6億至15億新臺幣,目前正在努力尋找資金,如果順利完成,將是繼《少年Pi》、《露西》以及《沈默》之後最大的臺灣跨國商業電影。

DSC01210

DSC01231

DSC01238

DSC01240

DSC01241

DSC01243

DSC01248

DSC01252

DSC0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