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姑崖廟的變遷/周剛振

盛夏時節,你若走進丹鳳縣龍駒街道辦大莊村,迎面撲來的是一股股濃濃的艾香。透過河堤上一排排隨風飄動的垂柳,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座用彩鋼搭建的九穀艾草製品加工廠房,再沿水泥路往前走100米向西一拐,過水泥拱橋就到大莊村九穀艾草製品有限公司的艾產品展銷區域了,兩排整齊的廠房,一排是生產車間,一排是艾製品展銷區,廠房外的山牆上,一個偌大的看板上寫道:“資源變資產,資產變資金,村民變股東”的三變產業字樣。

如今,艾草已成為大莊人脫貧致富的產業之一了,沿溝道往裡走,二十多里的山溝兩邊全是村民種植的艾草,時值端陽,村民們都在田間忙著收割艾草呢。

艾草,又名艾蒿,屬菊科多年生草木植物,其葉莖均含有揮發性易香油,產生一種奇特的香味。全草入藥,有溫經、祛濕、散寒、止血、消炎、平喘、止咳、安胎、抗過敏等作用。艾葉曬乾搗碎成“艾絨”制艾條供艾灸用。李時珍的《本草綱目》、張仲景的《傷寒雜病論》及藥王孫思邈的“千金要方”等史書著作中,對艾草的療效及艾灸做過詳盡論述。經現代醫學研究證明,艾灸還可以通過經絡調整人體生理機能,促進新陳代謝,增強血液迴圈、調節內分泌,提高機體免疫力和抵抗力。

大莊能人村副主任李軍良就是利用這一點瞅准了發展艾草這一產業,他多次下河南去湖北進行考察,回來後幾經周折終於辦起了九穀艾草製品公司。

九穀艾草製品公司的興辦,為村集體經濟注入一股鮮活的血液!從此,大莊村的村民跟著受益。

那麼,為啥大莊村的村集體經濟企業名字不叫其他而叫九穀艾草製品公司呢?說起這“九穀”名字的來歷,還有一段美麗的傳說呢。

相傳“九穀”原名叫“九姑”,是藥王孫思邈的一個徒弟的名字。有一年,時值端陽,孫思邈行醫到大莊村,家家戶戶割艾、煮粽子,整個山溝彌漫出一股艾與槲葉的奇香,他剛轉過雙廟底下的河灣,就遇到從村子裡出來的出殯抬棺的人群,一位老婆婆哭著說:“我可憐的孫女啊,你怎麼這麼狠心呢,丟下我一個孤老婆婆往後咋活啊!”

孫思邈趕緊往路邊一閃,看著這夥人從身旁走過,突然,他發現從棺木裡滴出一點鮮血來,正好落在路邊的草葉上,他眼前一亮,忙上前彎腰用手指粘了粘,然後放在鼻子上聞了聞,猛地大聲喊道:“哎,請留步,讓我看看,棺木裡的人興許還活著!”

老婆婆聽到喊聲轉過身來,朝這個穿著道袍的外地人瞅了一眼,上氣不接下氣地說:“你這、這個出家人胡、胡說啥哩,我、我孫女昨天下、下午上山砍柴背的重了,從石崖上摔了下來,當場就沒、沒、沒氣了,你現在竟然還說她沒死,這不是成心糟蹋我們山裡人嗎。”“我說的是實話,你孫女還有救,我要醫救她,若救不活,情願接受大夥的懲罰!”見這位老道人言語誠懇,不像騙人的樣子,大家便齊刷刷地跪到孫思邈面前向他叩頭。“快別這樣,大家都起來,聽我說。現在趕緊打開棺蓋,將人弄出放到棺蓋板上,再尋一些幹艾草來,我保證不出半個時辰叫她開口說話!”孫思邈的語氣如此肯定,使老婆婆忘記了悲痛,看到了孫女重生的希望。一番忙亂後,艾升起煙了,老道人又在少女的幾個穴位上下了銀針,功夫不大,少女臉上的顏色由青紫色漫漫地變得紅潤起來,隨之也漫漫地睜開了眼睛,用微弱的聲音問道:“奶奶,我怎麼會在這裡?”老婆婆興奮地一把將孫女抱起攬入懷中,嘴裡不住地喊著:“是這位神醫啊,神醫把我孫女救活了!”

據傳後來,少女就成了藥王孫思邈的第九個徒弟,取名叫九姑。九姑跟師傅學到了很多醫術,在方圓百十裡治病救人。九姑還在大莊村中心親手栽植了一顆藥樹,至今1400多年過去了,這棵樹歷經歲月的風雨,已長成碾盤粗了,其枝繁葉茂,有著鮮活的生命力。另外,在大莊村的草坪,有一座叫九姑崖的大山,頂部地勢平坦,修有九姑廟,現九姑廟遺跡尚存,和受政府掛牌登記的大藥樹相映成輝。

如今的大莊人,發展艾草已成為一種新的潮流和時尚,村民連片栽植的艾草,長勢喜人,微風搖曳之處,隨波蕩漾,綠意盎然,滿村艾香。艾條、艾絨、各種枕墊加工,已成為九穀艾草製品公司的重頭戲。該公司還在丹鳳縣城及312國道沿線開設了多家艾灸體驗館,讓這一傳統保健走進千家萬戶。同時,該公司還在進一步研發擴大艾草深加工生產門類,繼續開發新的產品,以適應與新時代人們生活的需求。作為商洛市人大代表的李軍良,也正在謀劃著本村艾草產業發展的宏偉藍圖!今年5月19日,省政府新聞辦舉行陝西省決勝脫貧攻堅一線工作者記者見面會第二場,邀請5位一線優秀代表分享他們脫貧攻堅的故事,其中丹鳳縣龍駒寨街道辦大莊村的村副主任李軍良分享了他的九穀艾草的故事,一時被傳為佳話!

【作者簡介】周剛振,男,陝西商州人,中國鄉土詩人協會會員,陝西省作協會員。有作品在《延河》《三秦都市報》《商洛日報》《中國詩鄉》《詩友》《鄉土詩人》等三十餘家報刊發表,原《三秦廣播電視報商洛版》文藝版編輯。著有詩文集《歲月如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