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得將軍不被政治綁架?

若愚 評論

小白事件才燒得國軍灰頭土臉,雄三飛彈誤射事件更叫國軍顏面無光,接二連三,真要坐實了國軍朽木不可雕的風傳?

眼看國軍狀況不斷,而且一出狀況都像中了頭彩一樣,引起全國譁然,成了批判抗議的焦點。為何會這樣?難道真的是媒體嗜血尤其鍾愛軍隊?難道民眾愛起鬨,更有揭國軍瘡疤的渴望?

前因後果,恐怕很難斷定,但國軍絕難辭其咎,尤其是領導高層。思前想後,我想起了軍隊的生態及其轉變。早年,國民黨以黨領政、以黨領軍,雖有如臂使指一以貫之的利便,卻容易陷入入黨以求官位、為保官位則結黨營私、為黨馬首是瞻、黨國利益凌駕民眾福祉之上的弊端。後來,雖然國軍有了超乎黨派、軍隊國家化的突破性發展,卻出現了政黨角力之際,「程咬金們」趁機鴨子划水、選邊站、賭一把的怪現象。猶記得有一段時間,軍隊甚傳暗自攀附權貴以謀私的歪風,又在政黨輪替之後,走後門送紅包索圖高位的傳言甚囂塵上。凡此種種,上梁不正下梁歪,軍隊豈能不陷入迷亂與困境?

當軍隊高層為了政治前途向政黨投懷送抱,為了爭取或確保官位而瞻前顧後、甚且仰人鼻息,或為求加官晉爵汲汲走偏門,軍隊還能務實戰備演訓嗎?當「安全」成了保障升官的基本要件,當「關係」成了不次拔擢的敲門磚,誰還會為訓練堅定決心與作為而甘冒風險?一有風吹草動,鳥驚心、人喪膽,哪裡覓得「直,雖千萬人吾往矣」的軍人魂?

軍隊不求戰,但不能避戰,止戰的妙方就是勤訓精練讓敵人聞風喪膽,不敢輕啟戰端、越雷池一步。問題就在高階將帥都有政治敏感神經,看天訓練其實是看政客臉色治軍,只見汲汲勤於奔走者有之,不見放膽開闔有度努力做戰訓。日積月累,軍風丕變,不見軍人壯志凌雲、氣吞山河,只見龜縮、溫吞於暗室,竊竊以自求多福。這樣的軍隊,哪能做國之干城?這樣的軍隊,誰能保證不會狀況連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