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人的考驗不應在內鬥內耗

【若愚 評論】

新政府接手之後,蔡總統頻頻視導三軍,足以證實她對於國防與軍人的重視,尤其是從她的幾次公開談話中,聽得見溫度與感情,讓軍人甚至是國人都有感應,甚至是感動。老實講,沒有當過兵的蔡總統的起手式,比起海軍少尉馬英九還強得多呢。

正當蔡總統以身教言說身體力行,為國軍尊嚴榮耀奔走之際,軍隊卻接連出包,讓新內閣疲於應付,更使國軍顏面無光,蔡總統形塑軍人形象的藍圖因此面臨「打掉重練」的嚴酷考驗。

民主時代,政府施政事事必須接受人民檢驗,軍隊不但無以倖免,還可能會被更嚴格的檢驗,揆諸實況,誠不虛言。身為一個老兵,雖有許多期待與建言,但徒言無益,我早已下定決心堅持捲起袖子做國防終生志工,用行動支持國軍,以經驗分享與傳承略盡綿薄之心。

在國軍頻出狀況,各界質疑、批評、撻伐之際,軍隊的重點不是在粉飾問題而是正視問題、找出癥結、研擬因應之道,蔡總統要國防部在兩個月內提出全面精進作法,就是亡羊補牢,希望為時不晚。

其實,國軍的考驗絕不止於檯面上看到的狀況,如何面對詭譎多變、形勢日益險峻的國際現勢與兩岸關係,恐怕才是重中之重。簡言之,軍隊的戰訓本務不能因為少數單位與官兵的錯誤而停頓、觀望,國軍蓄積的戰力更不能內耗於應付國內的紛擾;國防部在全面檢討精進作法之際,千萬別自陷於泥淖,徒增種種不必要的規範限縮戰訓本務。容我直言:長久以來,軍隊最欠缺的不是規定、標準作業程序,而是決心與作為,這恐怕也是軍隊出包的潛因。「久訓不戰」是大家對國軍戰力禁得起考驗的質疑,其實,「訓而不實」訓練流於形式、作秀、缺乏實戰性、針對性才更值得關注。

隨意舉例:時值炎炎夏日,軍隊如何落實訓練又兼顧維護安全?太陽升起,只見紅旗飄揚,不見軍隊操練,這就是為了防險而虛應訓練。該如何使官兵漸進「熱適應」落實正常訓練,是軍隊必須採取的作為,作為何在?平時只求虛應以求「太平」,積弊成習,毫無作為,豈能禁得起敵人的考驗?

關於落實戰訓本務,我常想起前任國安會秘書長丁渝洲上將說過的經驗。他說有次去美國步兵訓練指揮部參訪,正當拜會指揮官之際,風雲變色,颳起狂風下起大雨,卻見美軍指揮官下令部隊拉出去訓練,理由是「難得有這樣的天候可以磨練」。換做我們呢?雨天備案,那就躲雨吧;至於太陽高照,那就閃吧。

正當南海情勢緊張之時,美軍聯合艦隊浩浩蕩蕩逐浪捲起千堆雪,老共見機不可失,正好拿當面老美艦隊來做仿真演訓。有人說,這是「老共訓練,老美付費」難得機會而且經費驚人。正當南海緊張情勢升高,我們卻為離譜的誤射事件疲於內耗,會不會坐失磨練的機會?會不會在狀況外?

軍隊不是用來妝點門面的,軍人不能止於紙上談兵,國軍更不該頻頻於內耗,專注戰訓才是他們應盡的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