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誡子書》

當代實力派書法家 趙義成作品賞析

【記者 李廣義 特稿】

在當今物欲橫流、人心浮躁的大背景下,靜下心來從事書法創作的人,越來越少;把書法創作當成學問 ,潛心專研的人 ,更是少之更少;耐得住寂寞,不受外界所擾,壹心撲到顏體書法臨摹、研習、創作的人,可以說是從事書法創作行業中的鳳毛麟角。盡管如此,目前仍有壹些傳承顏體書法的有誌者,心無旁騖,誓把顏體書法精髓繼承下來並使之代代相傳。在這些為數不多的有誌者當中,趙義成就是其中的壹位。
趙義成先生精心創作
為趙義成先生精心創作。

趙義成(趙奕程),靜儉齋主人、梅園書客,山東臨沂人。現居住山東臨沂。青少年時期,跟隨著名書法家徐樹超、李永燦、孫憲生、黃興國、王西振、史可鑒等諸位老師學習書法,遍臨顏、柳、歐、趙諸體,酷愛顏體。經多年研練,自成書體,用筆用墨都具有獨到之處。其字具有嚴謹飽滿、開拓大方、雄厚蒼勁、著筆有力、筆沈墨實的藝術風格。看上去給人以入木三分的感覺。近年來,又經著名書畫家宋立幹、闞玉敏、王金海、馬明訓、沈玉順等諸位老師的精心指點,使書法藝術又得到進壹步提升。

趙義成的書法作品,內容健康向上,既有傳統的文化精髓,又有當今的時代頌歌。傳統而不古板,當今緊扣時代主旋律。請看上面這幅《見賢思齊》,原文出自中國最具經典的儒學名著《論語》,原句是:“ 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意思是見到有德行的人就向他看齊,見到沒有德行的人就反省自身的缺點。 旨在告誡人們對好的榜樣要發奮進去,驅使自己努力趕上;對身邊那些壞的典型,要學會吸取教訓,不斷反省自己,千萬不要跟著他們墮落下去。這句話雖然是二千多年前的孔聖人說的,但至今仍對人仍有教育意義。
《見賢思齊》
為趙義成先生作品欣賞《見賢思齊》。

再看這幅諸葛亮的不朽名篇《誡子書》吧,雖然篇幅較長,但從整個作品來看,趙義成先生攢足功夫,壹氣呵成,不僅布局名篇,恰到好處,而且字裏行間的處理,液十分均勻得當,整個作品,看不出任何瑕疵。《誡子書》,是諸葛亮54歲時寫給8歲的兒子諸葛瞻的家書,是諸葛亮壹生經驗的總結和對兒子殷切的期望和要求。諸葛亮不僅告誡了他的兒子,同時也告誡了所有人,大丈夫要修身養性、以節儉、樸素來陶冶自己的情操,還要淡泊名利。學習時要清靜,努力而有毅力,要有遠大的誌向。如果怠慢就不能學以致用,急躁就不能陶冶心性。年華隨時日流逝,意誌也隨時日消磨,就會變得如枯黃的葉子壹樣,被時代拋棄。最後只能悲傷地守在自己貧窮的茅廬裏,後悔也來不及!

趙義成先生,書寫健康向上,催人奮進的作品還有很多。他的代表作中《誌存高遠》、劉禹錫的《陋室銘》及毛澤東《沁園春•雪》、《尊師重教》、《天道酬勤》、《放飛中國夢,關愛下壹代》、《空談誤國實幹興邦》等,這些作品雖然樸實無華、通俗易懂,但卻給人求美、求真、務實、奮進的信心和力量,傳遞出無窮無盡的正能量。

【趙義成先生藝術簡介】趙義成(趙奕程),靜儉齋主人、梅園書客,山東臨沂人。青少年時期,跟隨著名書法家徐樹超、李永燦、孫憲生、黃興國、王西振、史可鑒等諸位老師學習書法,遍臨顏、柳、歐、趙諸體,酷愛顏體。經多年研練,自成書體,用筆用墨都具有獨到之處。趙義成現為山東真卿書畫院院長、書畫中國公益行名家書畫聯展巡展組委會簽約書畫家、北京新華融媒對口幫扶革命老區辦公室簽約書畫家、中國昊業書畫研究院理事、山東省臨沂市高新區書法家協會理事、中國書法協會會員、中國書畫家協會會員、中國書法藝術教育學會會員、中國國際工藝美術師協會會員、人民文藝家協會會員、中國藝術家網絡合作聯盟會員、出山網藝術家園會員、大中華書畫網會員、《羲之書畫報》特聘詩書畫家,是壹位最具收藏潛力的藝術家。作品多次在全國書法大獎賽中獲獎,同時在多家報刊發表,入編《中國當代文學藝術家代表作全集》、《龍山書畫集》、《書畫中國夢優秀作品集》、《中國大百科叢書》等多部著作。
《誡子書》
為趙義成先生作品欣賞《誡子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