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府拜會韓國水原市 交流生態交通推動經驗

【記者 王承綸/高雄 報導 】

高雄市取得2017年第3屆生態交通全球盛典(EcoMobility World Festival)舉辦權,20日由副市長許立明率隊前往第1屆主辦城市韓國水原市進行交流與考察,並與市長廉泰英及在地居民進行對談,瞭解盛典舉辦經驗與成果;市長廉泰英向來訪的高雄市政府團隊表示,盛典實質改善當地生活環境,房價直接受惠上漲1.5倍。

水原市長廉泰英首先歡迎許副市長及市府團隊到訪,並分享水原市發展生態交通上的過程及經驗。他說明,水原市發展歷史悠久,與其他城市一樣面臨城市轉型的課題,近年來積極推動環境建設,致力於成為韓國環保之都。2013年經由主辦第一屆生態交通全球盛典,成功翻轉城市面貌、並重新規劃大眾運輸系統,使城市煥然一新。此外,一個月的盛典期間,除了舉辦活動讓市民體驗不同交通運輸方式,生態交通實驗區更嘗試了許多不同交通管理措施與居民日常生活結合的可能性,讓社區居民與到訪來賓有機會審視交通與生活的不同可能。

廉市長指出,盛典實質改善示範區-行宮洞的生活環境,市府統計,該地房價更因此上漲達1.5倍。盛典結束後,盛典示範區-行宮洞的居民更經過自主會議決定,於每週六下午延續盛典徒步區的交通管制方式,讓社區居民能持續享受生活道路的使用方式。韓國政府重視盛典成果,現正評估如何將水原的經驗擴展到韓國其他城市,以翻轉城市面貌,同時因應氣候變遷環境。

此外,各國城市及領袖也相繼造訪水原,學習水原推動生態交通成功的典範。這些後續發展,都充分顯示水原已透過盛典活動,在國際上締造生態城市的形象,且樂於透過經驗交流,為全球的永續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許立明副市長說明,高雄是台灣的工業重鎮,近年積極轉型,要成為宜居永續的智慧城市。2015年接任生態交通聯盟主席後,讓高雄在追求永續、環保的腳步上,可以與世界接軌。市府積極推動各項大眾運輸建設,包括興建輕軌、引進智慧交通系統、提倡公共運具教育,讓市民享有便宜便利的運輸服務,提高市民使用大眾運具的意願,進而營造更健康的生活環境。

許立明副市長最後表示,高雄將於2017年10月舉辦生態交通全球盛典,本次考察充分學習到水原市成功的經驗,他並邀請水原市廉泰英市長及市府團隊成員到訪高雄,與高雄持續交流城市運輸管理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