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招商評比出爐 臺東蟬聯全國第1

【記者 朱達志/台東 報導】

為鼓勵地方政府招商,經濟部每年皆會舉辦地方政府招商評鑑會議,105年度評比結果7月19日出爐,臺東縣政府獲得乙組(非六都)第1名,這是縣府連續第二年拿下全國招商冠軍,並獲頒獎金6000萬元,再次證明臺東的投資環境與整體經濟發展在大步邁進,有目共睹。黃健庭縣長特別重視這項評比,因此每年皆親自率隊參加,親自簡報並回答委員問題。黃縣長十分欣慰招商的努力再次受到肯定,並表示縣府會將獎勵金全數用來招商及促進產業發展,提出更多具體的產業政策,幫助產業環境再升級,讓人民過更好的生活。
S__9076791招商

評鑑會議由6大工商團體、學者專家及相關行政機關組成評鑑小組,就縣市政府104年的招商成效進行評比,以績效指標(量化權重40%)包括:營業登記家數、公司實收資本總額、建照總樓地板面積成長率及工程造價金額,二者之平均值、營業銷售申報金額及勞保人數及勞保平均投保薪資,二者之平均值,前面各項指標其年度增加數與成長率分別排序,再加總予以序列。今年評比首次將各項指標的增加數列入評鑑,不同過去評比只考量各項指標的成長率,雖然這樣的改變對臺東縣這類經濟體較小的縣市較為不利,但臺東縣仍在以上幾項硬指標的表現名列前茅。另行政效能指標(質化權重60%)作為評比項目,以簡報書面方式來呈現,主要項目為產業環境整備與產業發展目標、招商策略作法與成果、單一服務窗口與排除投資障礙、配合中央重大政策推動、法規制定與鬆綁之推動情形及對產業發展影響等,選出招商績效與單一服務窗口與排除投資障礙成效績優者,予以獎勵。
S__9068574招商

臺東資源匱乏、交通不便利,加上弱勢族群比例最高及縣府財政自有財源比例島內最低種種不利條件,讓招商相形困難,然而經過6年的努力,臺東產業環境有大幅的改善,不僅大型企業紛紛到臺東投資,臺東在地廠商也持續擴大營運規模,最重要的是,民眾的生活水準因經濟活絡而大幅提升,這正是黃縣長這些年來積極招商最重要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