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加工區邁向新50  形塑汽車零配件產業群聚

【記者 王承綸/高雄 報導】

高雄加工區今年建成50週年,繼往開來,21日舉辦「高雄加工出口區之發展與展望座談會」,加工處高雄分處呂燕教分處長表示,近年來在汽車零配件快速電子化和高值(質)化的產業發展趨勢下,致力於建構高雄園區汽車零配件相關產業群聚,增進產業的高值(質)化和提升園區競爭力,以期開創園區產業下一個五十新格局。

座談會由加工處高雄分處呂燕教分處長主持,邀請義守大學教授徐祥禎針對「如何建構高雄園區汽車零配件相關產業群聚策略與作為」引言,以及金屬工業中心執行長林秋豐及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教授伏和中、台灣日東電工公司本部長陳訓智擔任與談人,分別就國內外汽配車用產業高值趨勢、園區產業群聚現況分析及推動園區產業群聚策略與具體作為等各項議題進行深入研討。

會中伏教授提到高雄園區有很多外商和日系廠商,可藉由引進母公司研發的新技術形成國際媒合平臺,提升園區汽車零配件相關產業的品質控管,開發新的產品或零組件。林執行長更以在學界和產業界及國內外觀摩汽車大廠的經驗,提出未來車耗油技術為符合國際法規,將改為複合電力或全電車,朝節能低碳和智慧化趨勢發展,更提出新南向政策將帶給國內汽車零組件很多新的商機,與本次參與座談會區內外廠商共勉。

高雄加工出口區產業由60年代初期生產勞力密集產品,逐漸轉為技術密集、資本密集、知識密集及高附加價值的產品。可說是臺灣技術、人才及資本匯集產業的搖籃,累積外商及本土企業豐沛的技術、管理、研發及人才,造就今日臺灣液晶面板業、半導體、電腦業等高科技產業的崛起,並迅速與國內外大廠、科學園區建立起水平與垂直的網絡關係,吸引電子關聯性產業進駐園區,形成產業群聚。高雄加工區目前主要為IC、LCD及LED產業,產值約占園區的65%,投資額約占60%。

該園區產業未來將朝多元化發展,透過創新以及產品高值化,加速推動升級轉型,以智造代替製造。又因資通訊(ICT)產業蓬勃的發展與激烈的競爭,在傳統3C市場領域呈現白熱化,國際大廠紛紛開始瞄準門檻較高、利潤也更佳的第4C產業(Car)發展。根據工研院IEK預估到了2019年將倍增達3,011億美元。我國2016年汽車零組件產值約新臺幣2,358.7億元,較2015年成長6.3%。在節能減碳議題受矚目的情形下,汽車將朝向輕量化、智慧化與電動化發展,新能源車輛(複合動力車與電動車輛等)市場逐年成長,將帶動新一波汽車零組件興革與商機,因此園區事業近年來大力加碼投增資,建構車用零配件產業鏈並逐漸成型。

呂燕教分處長表示,園區現有車用零配件廠商約24家,未來將協助具有競爭力的相關產業,配合引進技術,鼓勵並吸引車用零配件廠商及上、中、下游協力廠商進駐,促進車用零配件產業群聚效益,掌握產業轉型新契機,提高產業的市場競爭力。為協助區內事業技術升級轉型、永續經營,高雄加工出口區經常性舉辦科技產業技術研討會,也將持續推動區內事業與金屬中心、工研院等研究機構的技術合作與策略聯盟,並與中、南部各大專院校進行交流,以獲取更多的資訊與協助,希望藉由綿密溝通的合作方式,提升園區事業的研發創新能力,以期再次型塑加工出口區的榮景,開創園區產業新格局。
圖:高雄加工區邁向新五十,形塑汽車零配件相關產業群聚座談會。(記者王承綸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