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林全21日赴桃園中壢殯儀館,向遼寧觀光團罹難者行鞠躬禮。

祭奠罹難大陸遊客 林全:要深刻反省!

【記者 徐慧明/台北 報導】

行政院長林全21日在行政院會上,率領閣員為陸客團火燒車事件默哀一分鐘,他表示,除哀痛外,也要深切反省,對大陸遊客赴台旅遊系統性問題徹底檢討,並提出改善方案。

林全強調,應儘快厘清這次事故發生的原因,全面檢討臺灣公共空間及運輸系統,務必在運輸安全上,提供更精進、切實的管理,守護民眾及旅客的安全。林全21日下午前往事故現場,悼祭罹難者。

林全到靈堂向罹難者上香致哀表示,將心比心,他能理解家屬的痛苦!這次事件浮現許多問題,一定要針對相關問題改善,一定要徹底檢討。桃園市長鄭文燦到殯儀館弔唁並表示,這次遊覽車事故,目前得知有加裝暗鎖,安全窗擊破處也未清楚標示,車輛起火後逃生門又卡在護欄,導致這場悲劇。未來車輛改裝底盤、遊覽車上加裝電子安全設備,也應納入監理查驗。他表示,長距離駕駛容易導致疲勞,也影響遊客安全。未來兩岸旅遊應兼顧品質和安全,提高遊覽車管理品質,對島內旅遊安全更有幫助。

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劉喜臨表示,低價團與旅遊安全沒有直接關係,觀光局要求旅行社確保各個國家和地區遊客在臺灣旅遊安全是要務,經營上不管價格高低,安全是最重要的事項。

20日從大陸赴台處理事故善後事宜的海旅會秘書長劉克智,21日在弔唁大陸事故遇難者後表示,近年來臺灣多次發生大陸遊客旅遊安全事故,造成重大人員傷亡。我們多次要求台有關方面高度重視,採取切實措施,確保大陸遊客安全。然而就在19日,又發生如此重大的人員傷亡事故,我們對此表示強烈的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