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秘書長劉克智陪同家屬抵台處理善後,靈堂致祭。

大陸海旅會:再發生陸客重大傷亡事故強烈不滿!

【記者 陳寶印/桃園 報導】

找不到誰負責!?遼寧遇難家屬怒質問

遊客重大傷亡事故,找不到誰負責!?

遊客重大傷亡事故,找不到誰負責!?

對於臺灣19日再次發生大陸遊客重大傷亡事故,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秘書長劉克智,21日在弔唁遇難者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強烈不滿。他要求,臺灣方面一定要徹查事故原因,厘清責任,認真做好大陸遇難者家屬的接待工作,聽取大陸遇難者家屬的訴求,做好善後工作。

近幾年,大陸遊客團赴台旅遊常常發生惡性事故,此次遊覽車火災導致26人遇難,讓臺灣從官方到業者都開始檢討,認為需要提升臺灣的旅遊安全。
 
罹難者家屬說明會於21日當晚舉行。臺灣觀光局會後表示,家屬最關心事故原因。

說明會一直持續到當天晚間10時。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說,為何沒有破門而入、起火原因、車門當時為什麼打不開、怎麼會一個人都沒有逃出來等問題,都被家屬提出討論。

張錫聰表示,基於偵查不公開原則,檢方也只能承諾會盡速厘清真相,行政機構也指示會盡全力找出事故原因,還給家屬一個答案。
820

至於理賠部分,張錫聰說,昨晚的說明會沒有討論到這個部分,主要還是得等查明原因之後才能厘清理賠的責任歸屬。

家屬質疑為什麼還是沒有真相?還找不到誰該負責?
21日晚旅行社和官方召開說明會,說明今後處置的流程。現場家屬情緒激動,大聲說“已經過了2天,為什麼還是沒有真相?還找不到誰該負責?”一致決定在真相不明前,不談賠償問題。

據現場與會人士轉述,說明會中罹難者家屬情緒激動,但不到火爆失控場面,現場還質疑“為何沒有一人能夠逃生”,並未特別針對人或單位。但多數家屬再三強調,要求檢警與相關單位找出原因。

至於後續認屍和招魂的問題,家屬表示他們的習俗和臺灣不一樣,堅持要先確認DNA,然後辨識行李箱,才能認屍、招魂。其中有人帶掃把來,臺灣部分民間習俗也有類似掃棺習俗,官方和旅行社人員強調一切配合當地習俗。

說明會包含交通部觀光局、陸委會、消防署、海基會、桃園市消防局、新竹區監理所、臺北市監理所等單位,會後由臺灣旅行公會全聯會對外說明。

家屬說明會。

家屬說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