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博愛醫院緊急醫療計畫 抵達南山村支援偏鄉

【記者 林明益/宜蘭 報導】

七月初今年第一個直撲台灣的尼伯特颱風帶來不少災情,全台更一致放颱風假,雖然一周工作大致結束了,但羅東博愛醫院偏鄉醫療團隊同仁們並沒有因此而停歇工作,更因應尼伯特颱風的來襲,加倍謹慎準備所需的緊急醫療藥材與器材,在充足的準備與院方的支援下,前往宜蘭大同鄉南山村進行偏鄉醫療支援服務。團隊一早約六點就出發,除了颱風帶來的天候不佳外,醫療車體積較大會車不易,在緊鄰深邃山谷的高山峻嶺間穿梭,經過兩個多小時終於抵達南山衛生室。

南山村,位於大同鄉最南邊,海拔約1,200公尺,人口約略800人,當地居民以務農為主,住宅融入農地依山坡地形而綿延。因地理位置處於山區關係,在颱風來襲時容易造成主要道路兩旁坡壁坍崩與路基流失,對外交通中斷,適逢尼伯特來襲,羅東博愛醫院啟動醫療團支援宜蘭縣衛生局的「天然災害緊急醫療計畫」,首次造訪南山村,讓村民免受颱風來襲造成的醫療救援中斷之苦。
圖1 (5)

去年七月羅東博愛醫院加入宜蘭縣衛生局主持的「天然災害緊急醫療計畫」,此次南山團隊在醫護人員熱情主動報名参與下成功啟程,由家庭醫學科歐倍如醫師、外科加護病房專師許惠萍護理師及呼吸照護病房的護理師張芷瑜護理師組成清一色女性的醫療團隊陣容,可謂巾幗不讓鬚眉。其中,歐倍如醫師擔任醫師的工作,多年來多次主動投入偏鄉醫療,包括在家鄉花蓮山區服務偏鄉居民,甚至跨海到蘭嶼參加義診。歐倍如醫師說,「有需要我們(醫療)的地方,我們應該就要過去,給予醫療的協助,做自己喜歡的事,讓喜歡的事有意義」。此次宜蘭偏鄉醫療服務更是今年初歐倍如醫師成為宜蘭媳婦後首次參與,希望藉由自己的專業與滿心的關懷,送愛給鄉里的同胞。

駐醫團隊這趟兩天兩夜的的駐診,共計診治28位民眾,除了高血壓及糖尿病等慢性病患外,其中多為急性病人,所以在止痛藥或是呼吸道症狀的藥用量也較大。在語言溝通及器材設備不足的情況下,所幸藉由醫護人員豐富的診治經驗,還是能向病患說明並了解狀況,予以適當治療。在最後一天下山時更遇到車禍事故,醫療車見狀立即停駛,團隊也立刻協助處理患者傷勢,所幸車禍受傷的80多歲獨居老婦人在緊急處置後生命跡象穩定,雖沒有骨折,但因有大範圍撕裂傷,在聯絡家屬後,由歐醫師陪同患者送醫進行後續處理。
圖2 (2)

歐醫師表示,偏鄉居民因為醫療資源的匱乏與就醫不易,對於病痛的耐受性相當高,長期忍耐之下會讓小病更加惡化,此次團隊在有限的設備與藥物資源下成功完成南山村醫療任務,並獲得患者的支持與肯定,院內醫護同仁也在知悉此事後熱烈響應,主動聯繫團隊表達參加意願。未來,希望能持續藉由我們的醫療專業,提供偏鄉地區專業醫療服務,也希望羅東博愛醫院醫療團隊能繼續守護偏鄉民眾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