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吳濁流文藝營

【記者 張建奎/竹縣 報導】

由財團法人新竹縣文化基金會辦理之吳濁流文藝營活動,自民國90年起至今,已邁入第16年,105年度活動除以「藝聆舞」為105諧音的發想創意之外,在內涵上的意義為:「藝」-代表文學藝術之創意、「聆」-文學與藝術靜態的連結、「舞」-文學與藝術動態的展現,此外,在課程的安排上,也將探討從現代文學到後現代文學與藝術創作等。

活動秉持吳濁流先生對文學之熱愛,關懷社會、捍衛台灣文學之精神,亦特別規劃針對弱勢家庭及低收入戶子女免費參加營隊,讓文學饗宴使社會低階層角落皆可受惠,並分享文學之愛。
本年度文藝營活動企圖從文學創作、地方文學與藝術的發展,藉此作為台灣文學研究議題之多元化,並彰顯台灣文學之特色與風貌,提供學員從各種不同角度去閱讀、瞭解文學,創造新的想像思考與視野,豐富台灣文學的研究。

研習活動將廣邀青年學子與社會人士參與,結合文學愛好者,期日後持續推動文學及文藝相關活動,藉此振興在地鄉土文學的發展。課程師資內容堅強,社會組邀請了包括國寶級作家李喬、文學作家向陽、鍾文音、文化大學戲劇系系主任劉慧芬、新銳作家葉國居及郭芸均,學生組講師邀請了張尤麗、張巧君、林宗憲、黃華鈞、劉秋萍、馮凌慧等,將帶領學員發掘現代文學,以及從文學所衍生的藝術作品包括:戲劇、音樂…等,進而從文學中體驗生命之躍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