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年首次  俄羅斯被逐出里約奧運會 普京回應直指有陰謀

【本報國際新聞中心 連線報導】

此前,國際體育仲裁法庭判決俄羅斯田徑隊無緣里約奧運會,遭全員禁賽,而現在又傳來更驚人的消息,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準備對整個俄羅斯代表團實行禁賽,代表團387名運動員將無法出戰里約奧運會。

據俄羅斯衛星網22日報導,俄總統新聞秘書德米特里 • 佩斯科夫22日向記者表示,儘管距離巴西里約奧運會的時間已不多,但俄將繼續捍衛俄運動員的合法利益。

當被問及克里姆林宮對國際奧會是否批准俄代表團參加2016奧運會的決定有何期待時,佩斯科夫表示,“當然,我們都在為奧運會做準備。莫斯科認為,所有沒有任何違規嫌疑的運動員,所有未被披露或未被懷疑服用興奮劑的運動員,都應該有權參加奧運會。我們也期待國際奧會作出這樣的決定。”

他補充道,“毫無疑問的是,法院判決(在洛桑對田徑運動員的決議)是非常不愉快的壞消息。當然在奧運會即將開幕之際宣佈這樣的決定讓人感到遺憾。因此,依靠法律手段捍衛我國運動員權利的時間已經不多。

儘管如此,大家也都聽說了很多繼續捍衛我國運動員合法利益的聲明,我們依然無法接受任何‘概括性’判決或以‘集體責任’為基礎的判決。”

據悉,國際體育仲裁法庭21日駁回了俄羅斯奧會和68名俄羅斯田徑運動員對國際田聯的上訴,維持國際田聯對俄田徑隊全面禁賽的決定,這意味著俄田徑運動員將無法代表俄羅斯田徑隊參加里約奧運會。

裁決公佈後,俄羅斯方面對仲裁法庭的裁決表達了“深切遺憾”,俄羅斯體育部長稱裁決“缺乏法律依據”。而國際田聯則表示,裁決為運動員“創造了公平競爭的環境”。
t0191839a872e6e99e8

里約奧運會進入倒計時,俄羅斯能否參加仍懸而未決。18日,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公佈一項調查,稱俄羅斯官方支持運動員使用興奮劑。就在此前一天,一封由美國、加拿大等10國反興奮劑機構與20個體育組織署名的信被曝光,信中要求國際奧會“取消整個俄羅斯代表團參加夏季奧運會的資格”。對此,普京回應稱:“打擊興奮劑是優先事項,但反對體育運動政治化。”

嚴格完備的體育規則,對於保證賽事正常進行不可或缺。按規則辦事,也是維護體育精神的必要之舉。運動員使用興奮劑,接受處罰理所應當也很有必要。只不過,因少數人違規,就要把整個國家的代表團排除在外,未免過於誇張。而且,從眼下俄羅斯與西方的緊張關係看,這裡頭並不排除有國家試圖以興奮劑為由頭做政治文章的可能。

作為世界級體育盛會,奧運會象徵著世界的和平、友誼和團結。而這也是奧林匹克運動的初心。回望歷史,奧運會誕生於城邦戰爭不斷的古希臘,寄託著人們對和平的嚮往。歷經百年發展,美麗、藝術、正義、勇敢、榮譽、進步、和平等觀念一脈相承,成為現代奧運的核心價值。這種包含著人類美好期待與情感訴求的初心神聖不可褻瀆,不容任何外在力量隨意扭曲。

但這份初心在現實面前又往往是無力的。歷史中,體育和政治掛鉤的情況並不鮮見。1980年,因前蘇聯入侵阿富汗,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抵制在莫斯科舉辦的夏季奧運會,創下了利用國際體育賽事實施地緣政治邊緣化政策的先例。4年之後,前蘇聯等19個國家還以顏色,抵制美國洛杉磯夏季奧運會。兩次相互抵制,都讓奧林匹克運動面臨分裂的威脅,都使奧林匹克精神蒙塵受損。國際奧會之後多次申明,反對再以任何形式及理由圍繞奧運會進行抵制和歧視。只是這一次,又會如何收場呢?

《奧林匹克憲章》裡寫道,每一個人都應享有從事體育運動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視,並體現相互理解、友誼、團結和公平競爭的奧林匹克精神。如今,里約奧運會開幕在即,對興奮劑,全世界都應保持零容忍的態度,而對這個問題的討論和處理,還是應該回歸體育吧!
t014e4741fef2bb6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