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斑蝶群聚過冬相當壯觀。

開辦紫斑蝶課程 茂管處報名人數暴增

【記者 王苡蘋/高雄 報導】

交通部觀光局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簡慶發表示,茂林環境教育中心於今(105)年2月經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評鑑通過而獲頒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之殊榮,成為全臺灣唯一以紫斑蝶做為環境教育設施之場所,因應環境教育課程需求,開辦神龍見首不見尾與紫愛茂林2套課程,豐富教案內容,目前為止將近500人上網預約,歡迎民眾線上預約報名一窺紫斑蝶曼妙舞姿。

茂管處長簡慶發詳細解說課程內容。

茂管處長簡慶發詳細解說課程內容。

茂林環境教育中心於今(105)年2月經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評鑑通過而獲頒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之殊榮,成為全臺灣唯一以紫斑蝶做為環境教育設施之場所。環教中心位於高雄市茂林區,場域範圍包含紫蝶3D館(位於鳳山區農會茂林招待所內)、環境教育教室及茂林生態公園等。
  
交通部觀光局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了因應日漸擴大的環境教育課程需求,特別結合當地的紫斑蝶保育活動,開發以地形地質為主題的「神龍見首不見尾」與自然保育為主題的「紫愛茂林」二套課程,豐富教案內容,並且已於105年6月於茂林國家風景區官網上開放給一般民眾預約報名,截至目前為止將近500人上網預約,為了推廣教學活動,推廣期間暫不收費,民眾僅須至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官網(http://www.maolin-nsa.gov.tw/User/Main.aspx)線上預約即可報名。
  
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簡慶發表示,由於高雄市茂林區位於高雄市六龜區、屏東縣三地門鄉與高樹鄉交接處,區內濁口溪流曲度甚大,形成特殊的蜿蜒河道景觀,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教育意涵的地形景觀,另外為了推廣紫斑蝶保育,環教中心特別擬定「紫愛茂林」環境教育課程,內容除了紫斑蝶的生態知識介紹外,更能深入了解紫斑蝶標放,有助於國內相關研究,並經由講師精闢的講解,一睹茂林地區的紫蝶的夢幻風釆。
  
處長簡慶發指出,目前也委託一個比較有經驗專家公司設計教案及行銷找機關團體及學校,初期以完全免費服務性服務旅客的態度促成大家有環教需求,未來想結合DIY提供更精緻的解說及導覽課程,長期方案讓旅客朝使用者付費方式,支付解說導覽費用讓服務更加完整,雙贏政策相對亦帶動地方旅遊商機,長期的目標也得仰賴與短期內免費純粹義務性的服務,只要做的好未來付費才更有機會及希望,我們一起共同努力,並歡迎民眾前來全國唯一紫斑蝶棲息地。

記者體驗紫斑蝶野放興奮莫名。

記者體驗紫斑蝶野放興奮莫名。

此外,茂管處為了讓民眾在吸收知識之餘也能深度體驗茂林地區部落觀光的魅力所在,特別於今年度規劃【部落遊歷 X走讀原鄉】系列遊程,將自即日起至10月份間陸續出團,分為走讀雲霧森林、走讀大家好學、走讀桃鄉寶地、走讀山中迴聲……等十大推薦路線,以串聯境內周邊部落為主軸,規劃一日及二日遊路線,其中【紛飛紫蝶遊歷路線】,將帶您走訪茂林紫蝶生態及多納魯凱文化及特色自然景點,歡迎大家一同感受部落魅力,即日起開放報名,名額有限,額滿為止。洽詢專線0980-536212江小姐或至http://goo.gl/4mC2i5查詢相關活動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