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處老人日照中心 高市熱鬧開張

03

【記者 王承綸/高雄 報導】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輔導善逸居家護理所於彌陀區成立高雄市第13處日間照顧中心,今(26)日由陳菊市長親自揭牌,活動熱鬧滾滾。特別的是,日照中心鄰近彌陀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彌陀育兒資源中心、彌陀區長期照護據點、區公所、衛生所等,串連形成微型社福園區,從小孩到老人,市府都照顧!

市長陳菊表示,老年人口持續攀升,截至105年6月底止,高雄市277萬8,092人口中,65歲以上老人有36萬1,174人,占全市人口的13%,而彌陀區人口1萬9,640人,其中老人有2,788人,比率達14.2%,比全市的平均值要高。為讓老人能夠在地老化,市府團隊持續於本市各區佈建長期照顧資源,其中希望每區都有日間照顧中心,或是日間托老服務,就近提供社區民眾服務,感謝彌陀區農會的協助,讓彌陀區得以順利尋覓處所設置日照中心。

彌陀區「善逸日間照顧中心」坐落空間,前身為彌陀區農會倉庫,經規劃設計、裝修後,大片窗戶讓陽光得以灑入日照中心,室內明亮舒適,且「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設有多功能活動空間、餐廳、簡易廚房、無障礙衛浴,以及配有文康、復健器材及交通車等,可收托30名長輩。

日照中心就像托老所、老人幼兒園,長輩白天來日照中心接受服務,參與多元的健康促進活動、復健活動、中午用餐、生活照顧等,傍晚返家,如此仍是住在熟悉的家裡與社區環境中,在地老化、在地照顧。

彌陀區「善逸日間照顧中心」主辦單位善逸居家護理所,亦為本市居家服務、居家護理及居家喘息單位。該護理所表示,在服務過程中觀察到沿海區域長期照顧資源相對缺乏,故選擇落腳彌陀開辦日照服務,期待透過日間照顧,增進民眾預防疾病之觀念,維持基本身體功能,讓長輩晚年在地老化,生活有尊嚴、有快樂,照顧者有喘息的機會。

高雄市已設有13處日間照顧中心,分布於苓雅、左營、前鎮、鳳山、大寮、燕巢、旗山、仁武、內門、彌陀,另有15處日間托老據點分別位於苓雅、杉林、甲仙、大樹、鹽埕、鳳山、仁武、新興、三民、仁武、茂林、桃源及那瑪夏等,合計涵蓋19個行政區。

社會局另正籌備三民、新興、梓官、茄萣及橋頭區日間照顧中心,並持續輔導民間單位於各區投入日間照顧行列。如有日間照顧服務需求的市民,可洽詢社會局老人福利科3373376或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全國單一號碼:41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