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合作成果台中展 索國總理參觀肯定

【記者 賴孟科/台中 報導】

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成立20週年,為呈現各項國際交流成果,國合會與台中巿政府合作舉辦「心寬路廣 台灣情」國際合作成果巡迴印象展,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也到場參觀,感謝國合會的國際援助。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台中正積極進行2018世界花博、2019東亞青奧、打造iNGO中心等各項大型活動,期待透過國際合作,讓台中成為更國際化的城市。

市府社會局與國合會26日在台灣大道市政大樓舉辦展覽揭幕儀式,由市長林佳龍、外交部長兼國合會董事長李大維、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伉儷、市府社會局長呂建德等人,共同宣告活動起跑。

林市長表示,國合會是台灣外交工作上最有成果的單位之一,包括人道援助、教育訓練、農業、資訊科技等海外援助,成果豐碩,感謝國合會在台中舉辦成果展,他並祝福國合會20週年生日快樂。

林市長說,台中將做為國際非政府組織(iNGO)的推動基地,這也需要外交部協助牽線,讓更多國際非政府組織團體進駐台中,近期中央與市府也將召開會議,詳細討論iNGO的推動規劃。

「讓台灣走出去,世界走進來!」林市長表示,台中積極進行各項國際交流活動,包括舉辦國際青年志工工作營、2018世界花博、2019東亞青奧、打造台中為iNGO中心、發展海空雙港等,期待未來台中與外交部、國合會合作,一起讓台中成為更國際化的城市。

外交部長李大維感謝林市長協助國合會在台中舉辦成果展,他說,這次展覽適逢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一行人至台灣訪問,因此也邀請總理共襄盛舉;此外,台灣在索羅門群島有技術合作團,3任的團長中有2任都來自台中,因此台中對於索羅門群島也有著特殊意義。

李部長也說,台中以對外服務著稱,相信在林市長的領導下,台中不僅會成為花園城市,更會成為充滿愛心的城市,期待一起把台灣人的愛心帶到全世界。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表示,國合會足跡遍佈世界各地,包含加勒比海地區、沙烏地阿拉伯、太平洋地區、印度、非洲等,而索羅門群島自1996年以來也一直受惠於國合會的援助,包括提供醫療、技術、資金等;另外,索羅門群島很快就會脫離落後國家,成為發展中國家,感謝台灣國合會的大力幫忙。

活動現場並邀請出身中部地區的國合會駐外人員、志工、外交替代役役男、就讀中部地區大學的國合會獎學金計畫外籍生等,分享參與援外工作心得。

76歲的台灣農技團退休團長陳義松是海外援助先鋒,他出身彰化農家,奉獻近30年歲月在農技援外上,他說,他去過約10個國家幫忙,包括甘比亞、索羅門群島、印尼、菲律賓、沙烏地阿拉伯等,農技團在各個國家分析農業狀況,再提供適當方法達成農業援助,例如他們曾在甘比亞成功推動水稻潮汐灌溉法,不僅簡單達到成效,也節省經費。

陳義松說,他印象最深刻也最困難的經驗,是在沙烏地阿拉伯做農業推廣,因為當地習俗問題,女孩子不方便和人見面,不能到家戶裡推廣,必須到沙漠綠洲等待農民到達,再教導說明相關知識,但憑著他對農業的熱情,他願意適應任何困難環境,達到農業推廣的目標。

國際合作成果巡迴印象展展覽內容介紹國合會成立20週年在國際發展合作業務的各項成果,也展現中台灣在地機關、學校及醫療院所長期以來對外交與援外工作的具體貢獻,並道出中台灣子弟在友邦打拼的真實故事,即日起至8月5日,在台灣大道市政大樓文心樓一樓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