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亞400」特展 國資圖3樓英資中心

【記者 賴孟科/台中 報導】

為紀念2016年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逝世400周年 (1564 – 1616),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與英國文化協會、國立臺灣文學館、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國家兩廳院及品頡整合行銷有限公司攜手合作《莎士比亞400》特展,即日起至12月25日在國資圖3樓英國資料中心呈現莎士比亞故居、莎翁文學及戲劇創作,邀請民眾一同來感動閱讀莎翁在臺灣很不一樣的律動。
 
莎士比亞為英國古典時期最重要的代表性作家,也是全世界知名的傑出劇作家,一生留下38部戲劇、155首十四行詩、兩首長敘事詩和其他詩歌,廣受推崇,被尊稱為「莎翁」,其戲劇作品如《哈姆雷特》、《羅密歐與朱麗葉》、《奧賽羅》等都是經典名著,在臺灣經常被改編演出,是文學愛好者非常熟悉的文學家。
 
此次展覽內容包含介紹莎士比亞歷史及作品的年表、莎劇繪本、從名畫讀懂莎翁經典劇作及60金句、漫畫及莎士比亞著名文學作品及文創品;另並展示莎士比亞環球劇場模型,是倫敦「環球劇場」的縮小版,1599年莎士比亞所屬的劇團在倫敦泰唔士河岸興建了這座劇場,並將之取名為「The Globe」,展現了莎士比亞與他的劇團伙伴們的壯闊世界想像。此外,展區並播放「原來莎士比亞這麼台!」等四部莎士比亞主題短片,喜愛莎士比亞戲劇的民眾亦可親臨觀賞。
 
為使民眾與展示內容有更多互動,展區內設置「莎士比亞在說話」互動裝置,莎士比亞詞藻豐富,開展了字詞不同的用法,甚至創立不少新字。此遊戲邀請民眾感受莎士比亞排列組合不同字句之過程。此外,展區於展覽期間推出”My Shakespeare, My Style” DIY活動,民眾至3F服務台領取DIY材料後出示完成作品,即可換取莎士比亞幸運餅乾乙個(每天數量有限,贈完為止);另完成 “My Shakespeare, My Style” DIY活動並上傳臉書、打卡於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加上 #ShakespeareLives及 #British Council Taiwan,就有機會獲得莎士比亞誕生地基金會出版的「莎士比亞工作 ? 生活與時代」展覽手冊乙本。英國文化協會每月底將抽出六名幸運兒,名額有限,國資圖誠摯地邀請對英國文化及莎士比亞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前來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