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動郵輪商機!中市建議郵輪團進團出免簽

【記者 賴孟科/台中 報導】

「2016亞洲郵輪論壇」27日在台中開幕,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長陳盛山出席座談表示,韓國、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等地已提供免簽服務,吸引國外旅客來訪,建議政府及郵輪相關業者積極合作,催生台灣郵輪團進團出24小時或48小時免簽政策,以帶動郵輪市場蓬勃商機。

「2016亞洲郵輪論壇」共邀請亞洲10個國家、200名國際郵輪及國內外產官學界代表參與針對「亞洲郵輪航線布局與展望」、「發展郵輪友善環境」、「打造區域觀光魅力」等議題展開4天座談。

陳局長指出,國際郵輪載客量達上千人次,是極具效率的國際旅遊載具,全球郵輪客上看2,400萬,亞洲佔220萬,而兩岸四地的亞洲潛在郵輪旅客則至少超過15億人次,人口基數龐大且仍持續呈現上升趨勢,台灣四大商港應努力進入「亞洲郵輪經濟圈?,以兩岸四地為核心,向外擴及至日本、韓國、越南、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區域,才能開拓亞洲郵輪觀光市場。

他表示,台灣簽證的問題造成郵輪旅遊不便,促使部分國際郵輪轉往韓國、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等入境免簽區域,他建議政府及郵輪相關業者共同合作,催生郵輪團進團出24小時或48小時免簽政策,帶動兩岸郵輪市場蓬勃商機。

陳局長也強調,走馬看花的郵輪之旅容易失去市場,未來郵輪船下行程應進行分流,朝向中小團的主題遊程模式發展,帶領旅客進行在地觀光的深度體驗,市府也會與國際郵輪船商建立暢通的溝通渠道,因應國際船商及旅客需求,提供遊程規劃建議,整合在地觀光相關資源,擴大國際郵輪觀光消費與產值。

陳局長說,近年台中港的郵輪及旅客數量,仍有長足進步的空間,期待兩岸政府及國際郵輪相關產業在簽證作業與郵輪市場合作上攜手努力,讓亞洲郵輪經濟圈的發展更為健全與活絡,中台灣七縣市已經於104年底完成觀光資源整合,建立合作平台,中台灣郵輪旅遊環境整備已逐步到位,希望國際郵輪公司將旅客送到台中,中台灣一定用最友善熱情的接待,讓郵輪遊客感受到在地觀光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