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畫我家鄉」即起報名

【記者 張建奎/竹縣 報導】

「用線條勾勒家鄉的輪廓 畫顏色記憶心中的感動!」由客委會指導,縣政府主辦的第五屆蕭如松藝術園區「畫我家鄉美術比賽」徵件即日起至8月31日止。歡迎年滿四歲以上至國中三年級學童,踴躍報名參加,詳細活動辦法,請參考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網站(www.hchcc.gov.tw)與第五屆『畫我家鄉』美術比賽官方網站http://www.2016pmh.com,或洽詢03-5510201#801王小姐。

縣府文化局為傳承客家四百年的文化與歷史,並緬懷與紀念蕭如松老師終其一生心力對於藝術文化的貢獻,宣揚客家傳統生活的優雅精緻,與現代客家心靈氣質的展現,持續辦理105年客家藝文推廣活動。本活動計有四大系列活動,包含「畫我家鄉美術比賽」、「行動藝術館」、「驚艷竹縣工藝之美特展」、「松風四部曲」等。

文化局長蔡榮光表示,首先開跑的「畫我家鄉美術比賽」係為傳承並紀念蕭如松老師對新竹縣美術教育的熱愛,除美術比賽徵件外還有四場大型戶外畫我家鄉寫生活動。8月13日分別於縣文化局、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辦理第一、二場次活動,8月14日在湖口老街為第三場次,最後一場次於8月20日在蕭如松藝術園區舉辦,參加寫生活動的學童可獲得蕭如松老師的「窗邊」畫作拼圖紀念品(每場次限100名),歡迎學童踴躍免費參加。

9月8日上午9時30分於新竹縣埔和國小啟航的「行動藝術館」,徵集在地書畫名家戴武光、賴煥琳等26名縣內藝術家的29幅作品、客家元素庶民影像老照片葉裁攝影師10幅珍貴作品,以及搭配15幅「畫我家鄉」水彩比賽優勝作品,並藉由書畫欣賞講座及60位導覽小天使以活潑生動說故事方式,帶領觀眾輕鬆欣賞名家作品,在最熟悉校園環境中,進行10場次的校園巡迴展覽,鄉親以零距離方式來欣賞名家畫作。

臺灣工藝在20世紀中葉順利萌芽,源自於生活的客家工藝美學,更是具體展現了客家文化與精神。「驚艷竹縣工藝之美特展」系列,將邀集新竹縣24位八大類工藝家60件展品,於10月5日在新竹縣政府美術館,頂真開展。為推廣體驗竹縣工藝之美,10月13、14日特別舉辦新竹縣工藝家與臺灣工藝家的拜訪交流活動,歡迎有興趣的新竹縣工藝家或從業朋友報名參加。10月29、30日辦理民眾體驗工藝工作坊。

蕭如松藝術園區~松風四部曲活動於8月6日下午2點30分開始於一系列的音樂、品茗、花藝、塑陶活動。蕭如松藝術園區長期以來辦理許多的藝文活動,今年以四部曲系列方式辦理茶樂、茶言、花語、陶情,內容豐富包括3檔次展覽,分別為茶席展覽、松風花會展覽、松風陶冶展覽;9場次露天音樂會;及音樂講座、松風茶宴講座、花藝畫意講座、塑我松風研習各9場次。經由共同主題互動,期能增進家庭成員間之情感,並導正整體社會文化祥和之風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