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火車站地下道翻修改善

【記者 張建奎/竹市 報導】

為配合新竹轉運站啟用,常年灰暗潮濕的新竹火車站地下道也即將「脫胎換骨」,改以「人本概念」規劃,設計成明亮、具現代感的廊道。市長林智堅說,新竹轉運站是城區軸線翻轉的重要建設,為貼近市民使用,市府決心改善周邊環境,以地下道為例,包括打通前站地下道、前後站地下道延伸、增設無障礙電梯及拓寬東南街1巷,總計花費5252萬元。

林智堅市長昨日上午前往視察(如圖),他表示,原訂去年啟用的新竹轉運站,經多次視察與邀請專家學者組成體檢小組「抓漏」後,發現客運動線與人行環境都有極大改善空間,尤其地下道開口正對東南街1巷,容易造成「人車爭道」的亂象。經密集討論與協調,市府最終端出三大解決方案,包括:前後站地下道延伸與串聯並增設無障礙電梯、拓寬東南街1巷至13米,以及地下道內部景觀改善,並在入口處加裝具有現代感的指標系統。

林智堅市長說,未來民眾不僅可從前站直達轉運站,身障人士或推著嬰幼兒車的爸媽,也可善用無障礙電梯,吃力抬著輪椅或嬰兒車的畫面將不復見;為避免民眾發生「人車爭道」,市府也改變原先設計,將地下道延伸至新竹轉運站區內,並加劃行人穿越線,保障行人安全。

林智堅市長指出,啟用至今已達50年的地下道,從未大規模徹底翻修,藉由新竹轉運站的正式上路,一改過去地下道潮濕、髒亂、陰暗的情況,還給市民一個「進步城市」應有的樣貌,期盼新竹轉運站的啟用,真正讓城市「轉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