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新埔農會稻作直接給付申請

【記者 張建奎/竹縣 報導】

近年來有越來越多農民,捨棄傳統追逐高產的做法,堅持理念種植優質稻米,不依賴政府的公糧稻穀保價收購制度。為鼓勵生產高品質稻穀,或以友善環境方式自產自銷的農民,農委會規劃105年第2期作於全國6鄉(鎮、市、區)試辦直接給付與保價收購雙軌制,提供生產優質稻穀的農民,多一個領取直接給付,不交公糧的選擇。

新竹縣新埔鎮為全國6個試辦鄉(鎮、市、區)之一,新埔鎮農會表示,凡農民的戶籍及土地均位在新埔鎮,該筆土地符合公糧稻穀繳售資格,且於102~104年任一年度第2期作申報種稻有案者,即可於105年8月31日前向新埔鎮農會申請稻作直接給付,領取每公頃1萬元稻作直接給付金。但以宿根或落粒方式栽培(再生稻)者,不得領取給付。

未來公糧稻穀保價收購制度仍然繼續存在,稻作直接給付制度主要是讓農民多一個選擇。同時為免除農友對於申報稻作直接給付如遇天然災害、市場價格下跌等情形致收益受影響之疑慮,農糧署宣布申報稻作直接給付農友,於繳售稻穀時,若市價差,仍可變更為繳交公糧,請符合申請資格農友於8月31日前踴躍辦理申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