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察台中花博園區 蔡總統盼世界看見台灣

【記者 賴孟科/台中 報導】

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將於2018年11月3日開幕,分為后里、外埔、豐原三大園區。總統蔡英文29日在台中市長林佳龍的陪同下,視察花博后里馬場森林園區,蔡總統表示,舉辦花博是台灣在國際上跨出的重要一步,期待透過跨縣市、跨黨派合作,讓台灣在國際發光發熱;林市長也期盼藉由花博,讓世界看到台灣的真善美。

蔡總統今早由林市長陪同,先於后里馬場,聽取市府副秘書長郭坤明簡報花博籌辦狀況,再前往第一馬廄參觀,瞭解后里馬場的歷史與現況。立法委員洪慈庸、市議員張雅旻、張芬郁、翁美春等人均到場參加。

「讓世界看見台灣!」蔡總統表示,舉辦2018花博,是台灣在國際社會上跨出的重要一步,希望讓世界看到台灣園藝、技術、農業、文化的成果與進步,花博不只是一時的盛會,而是要發揮永續價值,也希望美食、文創設計、交通動線等都要有最完善規劃。

蔡總統說,新政府所主張的區域治理,在中台灣已有初步成果,像是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平台、中台灣七縣市所組成的中台灣觀光推動委員會等;她對花博抱持著很高的期待,這不只是一個城市的事,而是中台灣、甚至整個台灣的能量展現,期待能跨縣市、跨黨派,一起讓台灣發光發熱。

林市長表示,2018世界花博是行政院核定的國家重點計畫,希望讓世界看到台灣的真善美,也讓台灣走向國際。花博展覽主題為「花現GNP:Green Nature & People綠色、自然、人文」,三大園區分布於后里馬場森林園區、外埔永豐園區、豐原葫蘆墩公園,分別展現生活、生產及生態的概念,要打造台中成為花園城市。

林市長說,花博強調永續性價值,即使活動結束,也會留下很多寶貴資產,例如馬術國際賽事比賽場地的興建,之後對觀光旅遊、運動休閒、國手訓練都會很有幫助,而在豐原興建的糕餅館,也能持續發展糕餅文創產業,讓舉辦花博留下來的展館、場地都能永續利用。

林市長也提到,新政府將尋找合適地點打造台灣農產國際行銷物流中心,台中不僅擁有優質農產,雙港、4條國道更串連台中,交通相當便利,若能在台中集結南北的農產,相信對台灣農業發展會很有幫助。

副秘書長郭坤明簡報指出,舉辦花博的願景,是希望提升台灣的國際能見度、創造經濟發展並建設永續環境,展期自2018年11月3日至2019年4月24日,預計可吸引800萬人次參觀。花博分為三個園區,其中后里園區主展場除將建設亞洲最大馬術國際賽事比賽場地,也將活化利用馬廄,並希望在此建設蘭花王國常設展覽館,目前已與蘭花協會研議相關計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