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日 中市回歸105公頃原民土地

【記者 賴孟科/台中 報導】

8月1日是「原住民族日」,台中市政府舉行原住民族日系列活動,在台灣大道市政大樓舉行祈福儀式、大會舞,並請耆老講述推動正名的歷史,整個8月在市政大樓惠中樓都有相關活動展出。市長林佳龍也代表市府回歸11筆原住民土地權狀。他表示,上任至今市府已完成共375筆、105公頃土地,未來還有3000公頃土地,要加速辦理回歸。

林市長表示,台灣的土地上萬年來屬於原住民族,近百年來卻遭外來移民入侵,改變原住民族的命運,成為被壓迫的民族。今日總統蔡英文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致歉,具有歷史意義。

另外,林市長也認為要確立原住民族的主體性,使原住民的語言文化權獲得保障,同時落實原住民土地返還,使台灣各族群共生共存共榮。他上任市長後,已完成375筆原住民土地權狀回歸,面積共105公頃,後續還有3000公頃,要趕快辦理回歸。

林市長說,過去30年他很榮幸參與過原住民族的正名運動、野百合學運,並在行政院新聞局長任內設立原住民電視台,就任台中市長後成立和平專案,解決自強、花東新村重建問題,並將達觀國小改名博屋馬國民小學,施行實驗教育,讓原住民歷史文化得以傳承。希望台中市能成為原住民族發展的故鄉,除了硬體建設,也會由政策面增強原住民族的軟實力,建立夥伴關係。

原民會主委馬耀‧谷木表示,原住民族日是台灣原住民正民運動的紀念日,除了蔡總統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致歉,政府也將落實真相調查,推動轉型正義;地方政府則落實回歸土地,將不當被取得或是有爭議的原住民族土地回歸。

原民會表示,8月1日「原住民族日」為整個8月系列活動揭開序幕,1至5日在市政大樓惠中樓一樓辦理「族群風情展」,展出16族服飾與神話,並有珠繡、十字繡、漆畫、古陶藝等藝品展示,搭配原住民畫家與攝影師作品及每日下午的手工藝DIY活動;6、7日在市民廣場則有「文化藝術展演暨工藝、美食、農特產展售活動」;8月底前,惠中樓市政願景館也有原住民族服裝是設計與手工藝展示,歡迎民眾前往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