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自強及花東新村重建 明年可望完成

【記者 賴孟科/台中 報導】

8月1日是「原住民族日」,台中霧峰花東新村及太平自強新村重建進度也傳出好消息!目前台中市政府原住民族委員會已將興辦事業計畫送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審查,花東新村案日前已獲核定,未來兩案規劃以集合式住宅及透天住宅型態興建,預計分別投入約1.86億元及1.52億元開發經費,明年初完成臨時安置後,即可進行原地重建工程,可望明年底即可完工。

市府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馬耀‧谷木1日於市政會議進行「台中市原住民政策規劃與推動成果」專案報告指出,921地震後,台中地區弱勢的原住民無處棲身,市府原委會向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商?霧峰區、太平區土地,形成花東新村和自強新村兩聚落。目前霧峰區花東新村聚落共有46戶238人;太平自強新村聚落共有55戶218人。

原民會規劃霧峰花東新村基地可開發面積為5867.72平方公尺,為協助原住民族聚落重建,研擬興建集合式住宅,配置14坪至39坪(含公設)多種戶型。而太平自強新村聚落,基地可開發面積為9,800平方公尺,研擬興建透天住宅,配置約15坪建築單元,由友善環境規劃、通用設計等建築規劃手法,重現原鄉部落文化的都市適居住宅,預計分別投入約1.86億元及1.52億元的開發經費,並爭取中央補助支持。

目前花東新村興辦事業計畫書也已經市府7月20日核定,後續完成容許使用,及自強新村的土地變更編定後,明年初將覓地進行臨時安置,即可啟動重建工程,預計明年底即可完工。

市長林佳龍表示,除將花東、自強新村打造成為具原民特色的住宅聚落外,也應研議投入老人關懷據點,或托幼服務等資源,並利用周邊空間打造公共設施,供當地居民使用。

8月1日為「原住民族日」,市府原民會舉辦系列活動,並頒發「原住民保留地權利回復狀」。林市長指出,去年迄今,市府已完成375筆、面積共105公頃的土地他項權利書狀及所有權狀發給。由於目前台中市原住民保留地共6,363公頃,已設定他項權利共650公頃,已取得土地所有權狀共908公頃,扣除公家機關用地及租地,還有3,000公頃有待回復,市府將持續輔導原住民辦理設定及取得土地所有權狀,希望透過土地返還,落實轉型正義,以彰顯族權平等精神。

林市長表示,台灣民主化30年,原住民運動也是民主化很重要的力量,除權益保障外,避免原住民族歧視與偏見,也是他相當重視的一環,因此他上任後,已推動多項政策加以落實,包括成立跨局處的「和平專案」,了解地方需求,並推動和平區原住民族自治,台中市也率先在行政權、人事、經費等上給予最大自主權,

此外,成立原住民族部落大學,由他擔任校長,帶動並鼓勵原住民終身學習;推動全國第一所原住民族實驗小學-達觀國小,並更名為「博屋瑪(P’uma)國小」;規劃改造大雅原住民族中心,建置全台首座原住民族神話故事館,以推動原住民族產業、教育發展,讓文化能持續傳承,恢復原住民族的光榮感。

針對民族實驗教育,教育局長彭富源進一步指出,早期教育為「國家主義」,到現在強調「人本主義」,目前全市233所國中小學設有民族課程,市府在推動民族實驗教育上,給予學校在人事、經費、課程充分自主權,希望學生在原民文化下,學習主流課程;此外,市府也編列3年3,000萬預算,未來和平區全區學生都能在此教育架構下,適性發展,實踐再造原民文化精神。

另外,針對梨山松茂部落遷建問題,馬耀主委表示,短期部分,市府月前已針對部落高危險區域的9戶完成臨時安置;長期而言,規劃在梨山松柏巷進行遷建計畫,目前原民會已進行用地開發作業階段,包括擬定遷建計畫、都市計畫變更、地質敏感區基地地質調查及地質安全評估等,希望儘快解決長達20多年松茂部落遷建的難題。

由於7月至9月為台灣的颱風季節,林市長也囑原民會注意天氣警特報,針對未受安置的居民,於危險時應立即啟動強制安置計畫,確保生命財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