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歷史都市聯盟 台中成亞洲第27成員

【記者 賴孟科/台中 報導】

台中市正式加入「世界歷史都市聯盟」(League of Historical Cities),成為第27個加入該聯盟的亞洲歷史城市,與聯盟成員共同倡議促進文明發展世界和平。該聯盟每兩年舉辦一次大會,在大會中,台中市與其他成員切磋交流文化資產保存活化的作為,並藉此機會向世界展現台中歷史之美。

「世界歷史都市聯盟」是非政府組織(NGO),1994年由日本京都市發起,由世界各地重要歷史城市所組成;成員包含日本京都、奈良、中國大陸南京、荷蘭阿姆斯特丹、義大利羅馬、迦納阿克拉、美國波士頓、伊朗亞斯德、台南等歷史悠久的城市,截至今年3月共有63國110個都市加入;台中則是在今年6月大會中,正式通過審核加入聯盟的第二個台灣城市。

聯盟主席、京都市長門川大作今年6月23日正式函覆市長林佳龍,表示經今年聯盟會議討論,通過台中市成為新成員,恭喜台中市入選,並邀請林佳龍市長參加2018年於土耳其布爾薩(Bursa)舉行的第十六屆會議。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表示,「世界歷史都市聯盟」由世界各地重要歷史城市所組成,其會員城市代表皆為各城市市長。文化局說,成為「世界歷史都市聯盟」成員後,將與來自世界的歷史城市共同倡議世界和平,並分享文資保存的經驗和心得,為保存和維護城市歷史資產共同努力;此外,也透過每兩年的聯盟大會與參與各城市不定期舉辦的文化活動,增進台中市與國際社會聯結,提升台中市的國際能見度。

「世界歷史都市聯盟」自2010年起每年舉辦七夕活動「京都星辰嘉年華」(Kyoto Star Festival),是聯盟的年度重頭戲,今年則將於8月6日至8月12日舉行;文化局表示,台中加入聯盟後,市長林佳龍亦受邀參加這項年度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