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國際動畫影展 48優秀作品登國際舞台

【記者 賴孟科/台中 報導】

「2016台中國際動畫影展」入圍名單出爐!共48件優秀作品將於國際影展播映。市府新聞局表示,經專業評審團評分後,選出「暗河」、「他奶奶的一天」、「水巨人」等優秀作品,題材包括環保、社會弱勢、人際疏離等多元議題,呈現方式更涵蓋剪紙、手繪、鉛筆素描等創新風格,盼藉此競賽推廣台灣優秀動畫技術與創意,讓優秀作品登上國際舞台。

市府新聞局第二年舉辦台中國際動畫影展,總獎金高達百萬元,除全台動畫系所學生踴躍參與,也吸引在地工作室與去年得獎優秀導演再次參賽;此外今年學生與業界比率為4:1,高於去年2:1,顯見學生創作活力與創意源源不絕。此競賽於6月底截止徵件,共徵得362件參賽作品,經三位專業評審討論評分後,選出48件優秀入圍作品,將角逐影展首獎50萬元。

新聞局長卓冠廷表示,台中國際動畫影展萬眾矚目,延續去年的好評及熱潮,今年邁入第二年。經動畫導演蔡旭晟、動畫插畫工作者潘心屏、影像工作室「FFITI 飛踢」負責人張師堯等三位專業初審委員熱烈討論評分後,從362件優秀參賽作品,精選出最具代表性的48部作品。

其中包括去年榮獲「最佳台灣動畫獎」導演吳德淳,今年再度以作品「暗河」入圍,片中剪紙動畫風格強烈討喜,以台語說書人方式,增強本土親切感,是獲獎熱門人選之一;此外去年評審團特別獎得主陳威元、詹凱勛,今年也以風格各異的「他奶奶的一天」與「水巨人」分別入圍。

影展策展人陳怡菁則表示,其他入圍作品同樣來頭不小,如今年台北電影獎最佳動畫「撞擊測試」,曾參加東京短片節、曼徹斯特影展、丁格爾動畫影展,導演薛佑廷手法出神入化,讓觀眾難以分辨是動畫效果或實景拍攝。

另外,描述寄養家庭孩童重新找回幸福的作品「巴特」,是台灣第一部以捏麵人傳統工藝拍攝的停格動畫,拍攝長達三年,故事感人肺腑;「缺乏名字的場所」以簡單清淡、近乎鉛筆素描的手法,描繪出城市疏離冰冷的寂寞生活;「森林秘境」則結合環保議題與手繪風格,十分清新自然。動畫作品風格各有特色,皆讓人耳目一新,歡迎觀眾進場欣賞。

今年台中國際動畫影展目前定於10月13日至10月21日於台中老虎城威秀影城舉行,售票資訊、放映時程、詳細節目資訊將於官網上線後陸續公布。所有入圍決選的作品將於影展公開播放,閉幕日頒獎典禮當日將公布得獎名單。有興趣民眾可上臉書粉絲頁「TIAF 臺中國際動畫影展」(http://facebook.com/tiaf.taichung/ )查詢,或電洽02-2388-5729分機207李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