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快樂村」,帶觀眾回到古早傳統社會:古時候的人們過著樸實、單純而快樂的生活。

太極門師徒相傳 保存人間快樂村

【記者 張淑怡/台北 報導】

台灣是保存國粹文化最美好的地方

7月21日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五十週年慶在TICC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盛大舉行,中外貴賓逾3000位,甚至在台灣、美國十四地以連線播出精采活動,貴賓雲集,包含國內外學術界學者專家、政治、文化、企業、媒體等各界代表。節目內容,以太極文化為主軸,分三大幕串連古今、反映宇宙、社會與人生的故事。

展演第二大幕是以「太極人生 古文化新生命」為主軸,以一齣「太極快樂村」,帶觀眾回到古早傳統社會:古時候的人們過著樸實、單純而快樂的生活。而活力無限的三嬸婆,歡喜的帶來了迎親的隊伍,英氣煥發的新郎、嬌羞的新娘、一同前來隨行的迎娶大隊,以及看熱鬧的村民們,無一不沉浸在這喜氣洋洋的氣氛當中。要帶給所有人最單純、最自然的快樂,並把福氣送給大家,快樂村村長說:其實最美的風景,就是每一個人臉上的微笑!

快樂村透露快樂的秘訣,除了來自純樸與知足,更有一種快樂是靠大家共同努力才能找回。該劇是一群在太極門成長的年輕人共同創作,參與的弟子之一郭柏廷,也是竹科半導體工程師,他表示「快樂,要從自己先快樂,才能帶給別人快樂。」飾演快樂村村長、現任內政部消防署及高雄國際航空站「危害物質(核生化)災害搶救諮詢專家」顧問的劉明哲表示:「快樂村能快樂是因為人人都有良心,願意服務、奉獻、與付出。」

該劇過程穿插布馬陣、歌仔戲、布袋戲等各種古早民俗技藝,除了熱鬧非凡,更彰顯台灣文化的多元性。飾演三嬸婆的蔡碧真是從事社區服務的社工員,為了讓該劇更結合風俗民情,特地詢問社區耆老,傳統娶親使用吉祥話,讓該劇更加栩栩如生。布馬陣展演人員13人,平均年齡25歲,飾演布馬陣武將軍,去年從清華大學畢業的陳培元表示: 「『心』是太極門展演最重要的部分,太極門年輕一代只要肯學習,就能將年輕人的感覺與能量,注入古文化,產生新生命。」台灣演藝人協會執行長趙家蓉看完展演表示:「每個參與人,不管是大人、小孩,都很用心,幾個表演節目很專業,有時候甚至比我們專業還專業。」

客家傳統布馬陣由平均25歲的年輕人擔綱演出。

客家傳統布馬陣由平均25歲的年輕人擔綱演出。

此段展演還有精彩的戲中戲-布袋戲,人心敗壞讓黑暗勢力崛起,村長號召大家團結同心,幸好正義之師相助而能撥亂反正。劉明哲談到,「當我們人面對困難時,勇敢面對,用最真誠的心去喚醒每一個人的合作跟團結,問題就會迎刃而解。」「雖然我們演的是一齣劇,在我看起來,是在喚起人心的一種生命起源的故事。一個領導者怎麼幫助一個國家,邁向和平富足的未來,是一個很好的典範。」

中國國民黨洪秀柱主席表示:一個掌門人來帶領一個NGO組織,全部都是在傳授身心靈平衡的觀念,非常不容易。現今社會很需要發揮同理心,用愛做起源,真的做到和平,希望不管在國內、兩岸、世界,大家都能有一個很安定的生活。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能夠維持五十年,到處在散播愛與和平種子,覺得非常了不起。

太極門為古傳氣功武術修行門派,傳承至今五千多年,是開啟心靈智慧的源頭,也是文化的寶庫。當代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於1966年成立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長期以來師徒同心,拜訪世界超過60個國家、200多個城市;投入超過10萬人次、200萬小時,參與2,000多場國內外文化展演,促進國民外交,讓世人認識中華文化之美,在海內外獲得無數讚譽。

劇中穿插歌仔戲藉由戲曲勸人為善,更彰顯台灣文化的多元性。

劇中穿插歌仔戲藉由戲曲勸人為善,更彰顯台灣文化的多元性。

立法委員劉建國:「如果可以透過很多像類似太極門這樣的團體,可以讓台灣在世界很多地方,可以展現我們台灣愛好和平這樣一個決心。那當然國會是一個民主的殿堂,那這個殿堂裡面希望發揮更多的力道跟影響,可以讓政府跟民間的團體搭起一個更好的平台。甚至於我們要做外交,都可以得到相關的一些支援,然後可以讓台灣在整個未來在世界和平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太極門堅持古傳師徒制,將文化透過代代相傳方式保存下來。新竹市科學城社區大學校長李世英表示:「太極門真正要呈現即是孩子可以世代的傳承下去,這份傳承力量應該就是我們社會可以穩固的力量。」

中華武術總會理事長黃鯤忠提到,太極門50週年的活動令我感到非常感動,再一次看到洪掌門人領導這些弟子,是這樣的團結,展現著精神,太極門在對於武術文化的交流,偏重內在、支持人性,這是真正文化交流要接觸到的重點。

匈牙利貿易辦事處副代表尹若珊表示: 「太極門不僅僅傳承了中華的傳統文化,更重要的是把愛、和平以及人權教育的信念傳到全世界,我認為這正是世人都應該有的共同信念。」五十週年慶祝活動,太極門師徒表達感謝,共同致力珍惜文化價值、保存文化命脈。而此文化珍寶,也是世界共同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