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宗教團體表揚 慈濟功德會獲肯定

【記者 陳鼎鑫/台北 報導】

內政部18日上午舉辦「105年宗教團體表揚大會」,國內有284個公益事蹟卓著的宗教團體獲表揚,「佛教慈濟功德會」也在列其中受肯定,內政部長葉俊榮親自出席並一一頒獎,致詞時表示,對宗教團體積極從事公益慈善與社會教化事業,表達誠摯的敬意。

葉俊榮表示,宗教團體在臺灣遭逢災難時,總能在最快時間走入災區,如同今年農曆年前南部地區發生大地震,造成國民生命的傷亡及財產的損失,令人感到相當難過與不捨,但因為有許多宗教團體不分你我的無私奉獻,主動協助救災與災民安頓工作,團結一心運用宗教的力量,撫平傷痛、安定人心,讓受災民眾感受社會溫情、早日走出陰霾。

慈濟走過半世紀,從無到有,五十年來恆持善念、以愛鋪路,步步踏實向前,大愛足跡始於臺灣、邁步全球,慈濟志工秉持「走在最前、做到最後」的賑災精神,即時湧現苦難之地,給予受災鄉親關懷陪伴。

除了賑災的實質幫助,也重視心靈的膚慰,如去年八仙塵爆意外,慈濟舉辦祈福共修會,包括臺灣、馬來西亞、泰國、加拿大、美國五地,超過兩百個社區道場,同步視訊連線,在靜思精舍師父引領大眾虔誠禮拜《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經藏共修,另也舉辦「愛膚傷‧迎陽光」祈福會,為受難者祈福,並向醫護團隊、救難人員道感恩。

另外,每年舉辦浴佛大典,藉由莊嚴的浴佛典禮,弘揚佛法之真善美,引領社會大眾感念「佛恩、親恩、眾生恩」,同時也為臺灣、全世界祈求天下無災無難。於農曆七月期間,推廣「七月吉祥月」正信祈平安、環保愛地球觀念。在每年歲末祝福會中,感恩全球慈濟志工身體力行,用心關懷、用愛陪伴苦難眾生,愛的能量不只從過去到現在,將一直持續至未來,人人拉長情,擴大愛,在有苦難的地方,膚慰眾生的身、心、靈。

內政部表示,從民國65年起,對於投入社會公益事務事蹟卓著的宗教團體予以表揚,正好邁入第40年,今年受內政部表揚的有284個宗教團體。這些獲獎的宗教團體皆致力於社會公益事務,包含配合政府政策,推動環保節能、動物保護、端正禮俗、兩性平權及反毒宣導等社會教育工作,持續協助創造溫馨祥和、安居樂業的社會環境。

內政部期許人人都可以「讓內心的陽光照亮別人,自己也會變得更明澈」,期待宗教團體與社會大眾都能持續發揮慈愛精神,用心去照亮每一個黑暗的角落,主動伸出那雙溫暖的手,傳遞正向的能量,點亮希望的光芒,讓臺灣成為充滿愛與希望的幸福寶島。
DSC_54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