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家白益榮出具大陸相關鑑定證件保證名杯都是真品。

百億名杯遭質疑假貨 收藏家揚言告到底

【記者 王苡蘋/高雄 報導】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展出「就是要琺瑯!中華彩瓷驚嘆展」,遭質疑展出明朝3大名杯是假貨,收藏家白益榮出具大陸相關鑑定證件保證名杯都是真品,並針對媒體直指他提供假貨展相當不滿揚言一定提告到底,由司法還他清白。

「就是要琺瑯!中華彩瓷驚嘆展」號稱展出價值上百億的明朝3大名杯,遭民眾質疑展品是假貨,引來疑質聲浪,票房重創,展覽無預警提前畢展。

白益榮收藏的「明朝鬥彩雞缸杯」。

白益榮收藏的「明朝鬥彩雞缸杯」。

明朝3大名杯收藏家白益榮出面澄清,也提出對岸相關鑑定證件保證自己提供的3大名杯都是真的,並強調他是蒙古人後代,這些祖傳寶貝是父母民國38年逃難時從大陸帶來台的,經大陸機器、人工等專業鑑識,證明是真品。

白益榮不滿媒體移花接木直指他提供展品是假貨,揚言一定提告到底,讓司法還他清白。

白益榮收藏的「鬥彩三秋杯」。

白益榮收藏的「鬥彩三秋杯」。

科工館表示,展出會喊卡是業者財務出問題,館方只租借場地,且與主辦單位也簽有切結書,不負責把關展品真偽。館方並受理消費者退票事宜,將從主辦單位繳交的場地租金先墊付退費,事後再向主辦單位求償。

科工館指出,這項展出開展以來僅有1000多人次參觀,票房收入僅約20萬元,場地租金及管銷費用則要100多萬元,業者因入不敷出而提前喊卡。

主辦單位欣鑫文化傳播公司負責人汪德偉澄清,是因財務問題而提前收攤,而非展品真偽問題。 

白益榮收藏的「脫胎甜白暗刻龍紋天字杯」。

白益榮收藏的「脫胎甜白暗刻龍紋天字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