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營造「以學生為核心」優質校園

【記者 張建奎/竹市 報導】

新竹市105學年度第1學期中小學校長會議,昨日上午在建功高中召開,44位市立國小、中及高中校長全數出席,市長林智堅表示,在議會支持下,新竹市每年教育預算的比例皆占總預算最高,今年度更多達39.16%,在教育處與各校長努力下,屢次締造教育評比佳績,他期勉各校校長秉持「快樂學生、幸福教育」的理念,努力營造「以學生為核心」的優質校園。

根據《遠見》雜誌針對全國各縣市競爭力所進行的最新調查,新竹市在「教育與文化」指標中,獲得「非六都第一名」的成績,市長林智堅特地在會中,當面感謝各校校長的付出與用心,並強調,新學期即將開始,市府將持續推動各項教育政策,包括籌組優質團隊,負責關埔國小及華德福學校的校園整體設計;其次,繼完成國小「1萬個櫃子」後,已建置完成國中版「1萬個櫃子」,截至6月底,共計裝設1萬2298個置物櫃。

另外,虎林棒球場預計年底前啟用,可供青少棒練習與比賽使用;至於幼兒園設置進度,市府將於建華國中開設非營利幼兒園,共計120名名額,另青草湖國小、建功國小等2校附設幼兒園各增1班,共提供60個名額,讓家長有更多入學機會和選擇。

教育處長謝傳崇表示,「安全、藝術、健康、自然、人文、科技」六大特色教育環境,將是日後努力的方向。在「安全校園」方面,加強保全管理以落實門禁管制,透過監視器及安全地圖的設置檢查校園死角,同時完善學生通學步道,讓學生安心上學,並藉由學生自保訓練及防災演練等作為強化校園安全。

在「藝術校園」方面,辦理本市聯合音樂祭、結合社區大學資源,發展校園美術館,並透過邀請日籍建築師赤松佳珠子,就本市校園建築美學進行意見交流;在「健康校園」方面,全面體檢體育設施、推動多元體育活動,讓孩子適才適性、專長發展,同時試辦免洗餐具退出校園計畫,深化環境教育內涵。

在「自然校園」方面,結合自然領域及科普活動,推動學生專題研究;在「人文校園」方面,推動幼兒食育計畫,並透過親師生兒童劇、親子說故事等活動推廣品格閱讀計畫;在「科技校園」方面,發展行動學習方案,透過學習共同體、分組合作學習等教學模式,促進學生有效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