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臺北智慧生態社區公益論壇。

2016臺北智慧生態社區公益論壇

【記者 徐慧明/台北 報導】

臺北市政府在105年8月19日舉辦「2016臺北智慧生態社區公益論壇」,結合產官學研民及媒體各界人士,邀請到圓境生態綠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暨總監陳光雄、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系客座教授陳亮全、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交通組教授張學孔、國立海洋大學海洋事務及資源管理研究所教授邱文彥等人,分別就四大議題擔任主講人,與與談人在短短的6小時內,為打造智慧生態社區及進一步串連為宜居永續城市,激發出無數具創意且具有可行性的火花。

論壇中專題由台北市政府地政局局長李得全主講,提到台北市智慧生態社區四年計畫推動地區,包含北投三期重劃、北投士林科技園區區徵,士林二期重劃、中山二期三期七期八期重劃、松山一期二期五期重劃、大安一期重劃、文山一期、木柵二期五期重劃、內湖三期四期六期重劃、南港一期二期三期重劃及南港車站特定專用區區徵。這些區域將以六大策略,分別是導入智慧生態、創新新區典範、改善舊區環境、多元經費支援、跨域凝聚共識及專案推動落實,以四年計畫達到18個舊區再生及3個新區開發,合計21處參與式智慧生態示範區。

在綠能產業及環境生態部分,應思考對不同氣候的建築應因地制宜,導入節能效率和正確的環境設計,並重視陽光、水與土壤,發展社區特色。在防災安居及健康生活部分,防比消重要,藉由社區引導打造安全環境,且他助、自助、助他、互助4種層次的社區概念應被重視。在交通旅遊與生活服務部分,倡議低碳慢行,提供友善步行環境,以智慧技術進行決策並創新,引導民眾行為改變,提升使用公共運輸意願,且可運用黑客松大賽方法,以提升公共運輸使用率10%為主題發想競賽,並以交通導向設計旅遊路線,讓交通、觀光與資訊結合。在未來展望部分,提出應注意運用科技反而更耗能的問題,且除了成本高的智慧電網外,亦可思考先行建構耗能及成本較低的微電網等。

地政局表示,論壇雖然在今天落幕,但是與會者的寶貴意見是進一步推動智慧生態社區的開始,將在3個月內邀集相關機關研議所有意見落實為具體作為的可行性,並公布結果,讓論壇的參與人以及關心智慧生態議題的所有人,了解火花後的實踐,凝聚更多的民眾參與公共事務,讓全民協力打造智慧生態社區,讓臺北市邁向宜居永續城市。而論壇全程錄影將在近期內刊登臉書「智慧生態社區」中,讓這場精彩的對話能分享給更多人。

19

圖說:台北市政府地政局局長李得全。

31

圖說:北投士林區科技園區區段徵收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