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言棄直攀巔峰  評中國女排12年後再奪奧運冠軍

【記者 馬長青 特稿】

12年後,中國女排終於重返奧運之巔。8月20日晚的小馬拉卡納體育館,在小組賽中2勝3負的中國女排在裡約奧運會決賽中以3:1戰勝塞爾維亞隊,歷史上第三次捧起奧運會冠軍獎盃。

“為祖國爭光,為民族爭氣,為人生添彩”。在第三十一屆奧林匹克運動會上,中國體育代表團勇奪26枚金牌、18枚銀牌、26枚銅牌,在強手如林的競爭中穩居獎牌榜前列,在各路英豪的比拼中彰顯了中華體育精神。艱難困苦,玉汝于成。這是勇敢面對挑戰,克服重重困難取得的成績,源自體育健兒認真刻苦的訓練、全力以赴的投入;更要歸功於祖國和人民的支持,歸功於改革開放以來不斷提升的綜合國力。
11

在倫敦奧運會週期陷入低谷的中國女排在郎平的率領下奇跡般地迅速復蘇,繼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2004年雅典奧運會之後又一次問鼎。這是女排在逆境中,不言棄,不氣餒,敢於拼搏。在短短三年之內,中國女排連奪世錦賽亞軍、世界盃冠軍和奧運會金牌,在中國女排榮譽簿上寫下新的輝煌篇章。

奪冠之後,在現場觀戰的國際排聯終身名譽主席魏紀中激動地說:“這是中國體育代表團在裡約奧運會上分量最重的一枚金牌!我相信它會鼓舞全國人民。”
88

對於中國女排精神的這種理解感覺並不是一個成績,而且她真的是一種精神,帶給國人一種團結、專注、堅定這些重要的東西,我覺得是非常棒的,而且真的是振奮人心。
  
中國女排的裡約之行,可謂一路坎坷。從小組第四,到勇奪冠軍,年輕的姑娘們團結奮鬥、頑強拼搏,用行動和汗水一次又一次詮釋偉大的女排精神!而這種精神已超越競技體育的時空界限,滲透進各行各業中國人的心中。

中國女排這種不怕艱辛困苦,不怕困難的精神,非常值得我們去學習,要發揚這種女排的精神,為實現我們中國夢多做貢獻。

今天,我們要學習女排精神,就是學習她們一個不服輸,肯吃苦,一步一步的腳踏實地走;那麼對於我們來說,其實就是一步一個腳印的去走,努力把每項工作做好。只有這樣,我們就可以像女排一樣打贏每場球,攻克每一個難關,最後實現建設美好安徽、中國夢!
00